食物不是放冰箱就不會壞!吃一半放冰箱恐增加細菌、加速腐敗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亦凡提醒,「冰箱不是食物時光暫停機」,冷藏、冷凍只能降低微...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亦凡提醒,「冰箱不是食物時光暫停機」,冷藏、冷凍只能降低微生物繁殖速度,無法讓食物永久保鮮。 圖/記者卜敏正 翻攝

農曆春節將至,家戶忙著大掃除,預備年節佳餚,不少家庭主婦清理冰箱 才發現,冷凍庫還有放了幾個月、甚至1年以上的食品,營養師提醒「冰箱不是食物時光暫停機」,冷藏、冷凍只能降低微生物繁殖速度,無法讓食物永久保鮮,煮過且未沾口水食物冷藏頂多3至4天、冷凍切勿超過半年。

冰箱是家庭食物保鮮必備家電,不少長輩為過年 菜餚,大量採買年節食材,把冰箱塞滿滿,不夠放再買個冷凍櫃,爭取食物保鮮空間,冰箱好像變成「時光暫停機器」,認為食物冰進去後就可長久保存,營養師提醒,應導正錯誤保存觀念。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亦凡指出,台灣位亞熱帶,潮溼炎熱氣候讓細菌、黴菌等微生物特別容易繁殖,食物容易腐敗。7至60度C是微生物繁殖速度最快的「危險溫度帶」,將食物保存 在低溫環境下,確實能減緩微生物繁殖速度,避免大量滋長導致食物腐敗,卻不代表永不敗壞。

她說,低溫延長食物保存期限,冷凍庫溫度又比冷藏庫低,讓食物保鮮時間更長,但一般煮過的食物冷藏保存3至4天,冷凍則視不同種類食物,可保存2至6個月。若是吃剩且沾染口水食物,因沾較多細菌,會加速腐敗速度。例如:有時晚餐吃剩食物在冷藏冰一夜就酸掉,就是這個原因。

張亦凡建議,新鮮未煮過海鮮、雞肉、動物內臟冰在冷藏,1到2天就應煮熟並食用完畢。肉類在冷藏、冷凍保存時間,和肉的種類及分切大小息息相關。例如:整塊牛排能冷凍保存6到12個月,切小塊牛肉冷凍只能保存4到6個月。分切體積越小,沾染微生物表面積就越大,保存時間就越短。

罐頭食品開封後應盡速吃掉,若無法一次吃完,須置換保鮮盒加蓋冷藏,3天內吃完。調味料種類多,有些可室溫保存,如鹽、糖、蜂蜜、楓糖等。其他常見的如醬油、蠔油、番茄醬、辣椒醬等調味料,開封後建議存放冷藏,盡快使用完畢。

張亦凡提醒,鮮奶是經低溫殺菌,須維持低溫狀態,家庭號鮮奶開封後切勿放在冷藏的邊門,減少開冰箱門而影響鮮奶的溫度。定時檢查冰箱溫度,讓冷藏溫度維持在0~7°C、冷凍溫度維持在-18°C以下;切勿讓冰箱冰到滿出來,只放6到7分滿,讓食物有間隔距離,冷氣有效循環,冰箱溫度才能維持在安全範圍內。

肉類在冷藏、冷凍保存時間,和肉的種類及分切大小息息相關。分切體積越小,沾染微生物...

肉類在冷藏、冷凍保存時間,和肉的種類及分切大小息息相關。分切體積越小,沾染微生物表面積就越大,保存時間就越短。 圖/記者卜敏正 翻攝

延伸閱讀

年菜怎麼吃不容易胖?分享10大年菜飲食攻略吃法!避免過完年三高全變色

影音/膽固醇總是居高不下?營養師分析4種飲食類型+傳授3方法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 營養師推「9大爆汗系食物」:吃完秒變「行走暖爐」

影音/放假聚餐好負擔...營養師推薦「這道料理」吃多也不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