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別丟!清潔+除臭+防蚊 4大功效超好用

中秋佳節是吃柚子 好時機,柚子果肉鮮美,富含維他命C和膳食纖維,而剝柚子剩下大量的柚子皮,很多人會拿來做柚子帽增添歡樂,其實柚子皮還有很多功用,堪稱是「家事法寶」,在清潔、除臭、防蚊上都是好幫手。

圖/freepik

圖/freepik

妙用1:天然驅蚊神器

柚子的皮含有油脂能助燃,點火後散發的味道不刺鼻,是柚子的清香,且蚊子會怕,達到驅蚊效果。想自己製作柚子皮蚊香,首先將柚子皮只取白色部分,剪成細條狀,放在外面徹底曬乾,比較好燒,接著放在耐燒容器上例如鐵盤,在出入處、空氣流通、蚊子易出現的點,它的精油成分揮發即會燒盡,為安全不要放在室內燃燒。

妙用2:替家電除臭

冰箱的食材五花八門,久了未清味道總是難以言喻,這時候只要把柚子皮放在冰箱內,倚靠柚子皮的精油成分,就可以淡化異味,要定期更換。

而微波爐用久了,也會累積食物異味,需要一個月就清理一次,把柚子皮放在稍有深度的碗盤裡,放進微波爐,加熱大概30秒以下,柚子的味道就會飄散在微波爐內,達到消除異味的效果,溫度逼出的水分,也可以拿來擦拭冰箱內壁。將柚子皮放在烤箱內部,放入少量水,烘烤10分鐘後擦拭,也是有相當好的清潔效果。

妙用3:精油安舒身心

柚子的香氣有助安定身心,把柚子皮洗乾淨後,用刨刀把綠色表皮刮除,剪成小片,用果汁機攪碎,倒出汁液濾掉渣,放入冰箱內,不用加蓋,2天後會油水分離成為精油,將油的部分萃取出來裝在深色瓶中,完成柚子精油。另綠色小片表皮,浸泡95度酒精中,以1:3的比例浸泡,過了14天,等待酒精揮發,過濾即可做成柚子防蚊液。

柚子皮放在熱水中,會幫助釋放精油成分,滋潤肌膚,柚子的香味也能舒緩身心、降低疲勞,等於是平價版的天然美容浴,不過待用水比較充足時,比較適合泡澡。

妙用4:柚香清潔劑

柚子皮能去油汙,可以拿來做成洗碗精,把柚子皮綠色的部分切下來,切成細長條狀,裝入玻璃瓶,準備95度的藥用酒精,接著酒精、椰子起泡劑、清水,以1:3:3的比例加入,靜置一周之後把柚子皮取出來丟掉,做成的清潔劑就可以使用,拿來洗碗、擦拭環境等都適合。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