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式冷氣省電、窗型才實惠?優缺一次看

炎炎夏日,冷氣 的需求量隨之大增,家用冷氣機品牌百百款,購買時該如何挑選?專家指出,冷氣主要可分為「傳統窗型冷氣 」和「分離式冷氣 」,後者為目前市面上主流,若民眾想省電,可選購具有節能省電標章的「變頻」冷氣,只要是變頻,不論窗型或分離式冷氣,皆可省下大把電費,但其中的優缺點則視需求因人而異。

建議民眾挑選時,根據室內坪數大小決定噸數,若要省電那就首選變頻。 圖/freep...

建議民眾挑選時,根據室內坪數大小決定噸數,若要省電那就首選變頻。 圖/freepik

窗型冷氣:價格通常更實惠 但噪音明顯

首先,談到傳統窗型冷氣的優劣,486團購發言人鄭筑霓分析,窗型冷氣顧名思義需要安裝在窗口上,現在有些老公寓會預留冷氣口,窗型冷氣在安裝時充滿限制,缺點是一定要有窗戶或冷氣口才有辦法安裝;其次是,窗型冷氣因壓縮機、冷氣蒸發器、風扇進出風集於一身,噪音十分明顯。另外,窗型冷氣電壓必須使用220V的插座。

相反地,其優點是構造簡單,故障率較分離式冷氣低;窗型冷氣沒有室外機,因此價格更實惠,據傳一台窗型冷氣裝上10年都不容易壞,許多房東喜歡裝窗型冷氣,避免接到房客通知冷氣故障,窗型冷氣也有變頻可挑,鄭筑霓表示,多數租屋族愛窗型式冷氣,因好安裝又好搬,顯示窗型冷氣仍有其市場。

分離式冷氣:結構複雜 專人安裝更安靜

鄭筑霓指出,分離式冷氣,壓縮機、蒸發器、送風扇、冷凝器等都分開在室內機和室外機,室內聽不到噪音較安靜,但安裝上相較窗型更複雜,一定要有專人協助,將室內、外機用冷媒管相連接,有迴路將冷氣送到室內,室內機和室外機不要離太遠,師傅建議10公尺以內,主因拉太長可能管線彎曲,反而無法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

變頻機種價格高、省電

傳統上多數民眾印象會認為,分離式冷氣一定較省電,因為大部分市面主流都是變頻,但窗型冷氣多為定頻機種,但鄭筑霓說,窗型冷氣雖為舊款冷氣,但仍有市場,暫時無法淘汰,隨著科技推陳出新,漸漸越來越多窗型冷氣推出變頻,「以省電來說,只要是節能變頻,窗型或分離式冷氣耗電量都差不多」。

價差部分,落差有點大,鄭筑霓表示,主要是看定頻還是變頻,再來是噸數。她解釋,不同噸數價差從1萬多到3萬多都有,分離式3萬多起跳,依照品牌價格不同,建議民眾挑選時,根據室內坪數大小決定噸數,若要省電那就首選變頻。

此外,分離式冷氣為現今主流,除了冷氣功能,冬天很冷的時候,不需要另外購買暖氣,冷氣裡有含暖氣機,是現在消費者很喜歡選購的原因。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電扇、循環扇哪個涼?「又涼又省電」教你這樣選

網友熱議「六個省電方式」隨手一招有效杜絕吃電怪獸!

4招學起來,每期電費省500!達人分享「超強懶人省電法」

冷氣開26度最省電?少一步驟反而更耗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