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五種「體溫計」測量時間、發燒標準大不同!

每個人家中幾乎都會備有測量體溫 的工具,無論是腋溫計、耳溫槍、額溫、肛溫等等,這麼多種的工具在選擇及使用上,有沒有需要留意的地方,而量測的結果,到底幾度才算是正常呢?

◎以下介紹各種溫度計正確的量測方式。

這麼多種的工具在選擇及使用上,有沒有需要留意的地方,而量測的結果,到底幾度才算是...

這麼多種的工具在選擇及使用上,有沒有需要留意的地方,而量測的結果,到底幾度才算是正常呢? 圖/freepik

水銀體溫計

是早期較常見,也十分方便的量測工具,但因內含的汞會造成環境汙染,自2008年七月開始,已規定不再使用。

其可分為口溫、腋溫與肛溫(外觀稍有不同),使用前須先將水銀甩至35℃以下。

水銀體溫計因內含的汞會造成環境汙染,自2008年七月開始,已規定不再使用。 圖/...

水銀體溫計因內含的汞會造成環境汙染,自2008年七月開始,已規定不再使用。 圖/pixabay

腋溫計:

水銀體溫計是透過皮膚接觸來測量體溫,由於測出來的是體表溫度,所以會受到所放位置及汗液影響其正確性,可能造成明明發燒 ,但體表溫度卻是正常的錯誤。

測量方法:腋溫計須置於腋下最頂端,用腋下夾住腋溫計10分鐘以上,正常溫度範圍35.0~37.0℃。

口溫計:

測量結果比腋溫計準確,測量前須先套上口溫套。

測量方法:將口溫計放置舌下5分鐘以上,正常溫度範圍35.5~37.4℃。

肛溫計:

為三種溫度計中測量結果最為準確的,但大多使用於測量嬰幼兒的體溫,成人不使用,測量時間約3分鐘。

正常溫度範圍36.2~37.9℃。

因為是電子儀器,需定期請製造廠校正,正常溫度範圍與水銀體溫計相同。 圖/phot...

因為是電子儀器,需定期請製造廠校正,正常溫度範圍與水銀體溫計相同。 圖/photo AC

電子體溫計:

可用來測量腋溫、口溫及肛溫。測量時間較水銀溫度計短;肛溫、口溫約30秒即可判讀,腋溫則需3分鐘以上。

使用前後請先以酒精進行消毒,且須待酒精揮發後才可使用。

但因為是電子儀器,需定期請製造廠校正,正常溫度範圍與水銀體溫計相同。

耳溫槍:

測量快速精準,也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測量工具,主要透過耳膜的紅外線換算成溫度,但需要留意耳道是否拉直,以及耳垢的多寡,這些都會影響測量的精準度。

測量方法:

每次使用時請更換新的耳套,避免影響測量。

測量時須將耳道拉直。一歲以內將耳朵往後拉;一歲以上須將耳朵往上拉後再往後拉。

每款測量時間不一,使用前須仔細查看使用說明書。

正常溫度範圍35.7~37.9℃,若溫度低於35℃以下可能是測量方法有誤,請重新測量。

與耳溫槍原理一樣,採用紅外線測量換算出體溫,大約三秒即可判讀。 圖/圖/pixa...

與耳溫槍原理一樣,採用紅外線測量換算出體溫,大約三秒即可判讀。 圖/圖/pixabay

額溫槍:

與耳溫槍原理一樣,採用紅外線測量換算出體溫,大約三秒即可判讀,大多使用於需要快速測量的場所,例如醫院。

測量時須保持額頭乾燥,室溫也會影響測量的結果。另外,各廠牌的額溫計使用方法有些不同,使用前需詳讀使用說明書,正常溫度範圍35.0~37.0℃。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延伸閱讀

Line加入「找找快篩試劑」! 一秒查詢附近藥局快篩庫存

掌握4大關鍵數字,不再擔心存不到足夠退休金!

擋不住家鄉濃厚情感,從美國回美濃推動客家本土情!

梅雨季來臨!開車出門,除了胎紋「這地方」也檢查了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