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青銀跨代 設計老後未來

高齡少子化已是全球面臨的現況,迎向長壽時代,除了解決問題更要攜手設計令人憧憬的老後未來方案。2015年起,社會企業「銀享全球 」與「史丹福長壽中心 」合作推動─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期待透過設計競賽平台的搭建,讓年輕學子認識高齡社會並提出解決之道。

銀色大門 專為長輩送餐平台

去年獲得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第一名的「銀色大門」,是專為長輩送餐的外送平台。以外送APP的形式,為全台長輩送餐關懷,專業營養師為三餐把關,提供民眾為家人訂餐,也能為弱勢長輩、社福邊緣戶認購餐點。至今,「銀色大門」已送出超過1萬份餐、超過33位送餐大使加入,服務區域遍及台北市、新北市、彰化市、南投縣、嘉義縣市,解決不少熟齡長輩不方便出門的用餐需求。

銀色大門用送餐的方式關懷長輩,提供子女訂餐,減輕照護壓力。圖/銀色大門提供

銀色大門用送餐的方式關懷長輩,提供子女訂餐,減輕照護壓力。圖/銀色大門提供

EATWELL 為失智者設計餐具

曾獲第一屆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首獎的「EATWELL」設計師是台灣的姚彥慈。設計靈感來自對奶奶的愛,希望解決失智症者進食的痛點,而設計出具有21個特點的失智症者專用餐具,現已成功量產並於各地區通路上架,成為高齡長壽創新的經典案例作品。

透過訓練遊戲 減緩舌肌退化

2021至2022年的競賽主題為「擁抱百歲人生的環境再設計」,12月18日將舉辦亞洲區決賽暨頒獎典禮。今年不乏許多有趣的作品,如「舌肌律動訓練遊戲」,這是一款結合音樂元素的口腔訓練運動遊戲,目的在於提高舌肌的靈活度,減緩老化過程中的舌肌退化問題,利用遊戲化的訓練過程,讓口腔訓練變得好玩有趣。

「ConDots連連看」是一款輔助獨居老人緊急逃生的設備,通電座配置在各家玄關處,啟動時會連線通報並發出燈光,輔助方向指引脫困,提高年長者存活機率,杜絕城中城大火獨居老人的悲歌。

高齡少子化已是全球面臨的現況,迎向超高齡社會,更需要青年世代的投入,提出創新的老後未來方案,讓新一代來設計出未來0至100歲人生的理想環境!

延伸閱讀

自閉、憂鬱...常見慢性精神病,保險能理賠嗎?

60歲人生新角色 「我成為失智母親的媽媽」

出自己的書 當名片自我介紹

真人實事改編《用日常記住你》 永遠的金鐘視帝龍劭華 x 金鐘視后苗可麗 公益MV感動上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