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沒煮完就是占空間?達人親授食材採買「三法則」!

夏日炎炎,加上疫情反覆,許多人都減少外出採買 的頻率。如此一來,做好計畫性消費、有效率地一次購足,就是一門必修課了。我們整理了料理達人、資深社員們不藏私分享的教戰心得給大家,煮夫煮婦們快筆記起來!

事先規畫一週菜單,依早午晚餐整理成表格,用她實行多年的「三的法則」,一週採買一次...

事先規畫一週菜單,依早午晚餐整理成表格,用她實行多年的「三的法則」,一週採買一次。 圖/freepik

三的法則

料理教作講師林玉霞事先規畫一週菜單,依早午晚餐整理成表格,用她實行多年的「三的法則」,一週採買一次。「肉、蔬菜、蛋、根莖類、早餐類,以上各買三種/份,原則上就能滿足一家四口、每天開伙用餐需求;另外各式麵條、核果類、冷凍蔬菜、即食品食用方便,也都是家中常備品。」

先進先出

買回家的食材則要做好冰箱管理 ,先進先出、用完再買,這樣可減少重複購買造成的食物浪費。玉霞姐習慣將蔥切段或丁、洋蔥和菇類先煎熟加鹽和蒜末調味,冷凍保存,冷凍肉類則趁買回家稍微變軟後按每餐使用分量分裝冷凍,方便隨時取用。

保持彈性

中山國中站資深社員陳淑嫻分享,她固定請站所預留家人愛吃的手天品條糕,有時買不到特定食材,就登記預留、下次再買。「保持彈性」也是料理達人們不約而同強調的採買原則,善用替代食材,例如買不到絞肉就買肉片,此外滷牛腱、滷雞翅等熟食,或漢堡排、火鍋料、水餃餛飩等簡單加熱即可的食材,都可搭配使用。

料理關鍵字組合

每天自煮煮到沒靈感?熱愛料理的社員王琪君分享「料理關鍵字組合大風吹」思考法,透過調整幾個關鍵字組合,就產生各種食譜。

例如家裡有「豬肉片x 蔬菜」,搭配湯品、鮮乳、番茄、沙拉、熱炒等關鍵字,就產生日式豚汁、味噌牛奶鍋、西式番茄豬肉鍋、胡麻豬肉蔬菜溫沙拉、蔬菜炒豬肉片等多種菜色,消滅庫存食材之餘,也讓自煮更有趣!

計畫採購checklist

●一週採買1~2次

●不過度囤貨,依冰箱容量至多準備一週食材即可

●可事先規畫一週菜單

●依類別寫下待買食材

●採購食材種類以「3」種為原則(依家中人口、煮食頻率調整)

●保持彈性,善用替代食材、熟食或肉類加工品

●缺貨品下次再買,先預訂或登記預留(視不同站所規定)

●做好冰箱管理,先進先出,妥善保存食材

●晚餐菜色變化成隔日便當,如相同主菜搭配不同配菜

●為特殊的日子做特別的料理,創造美好回憶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

延伸閱讀

「無法控制直掉淚,正常嗎?」 為愛啟航》線上生死微桌遊課程

打卡新地標!高雄「內惟藝術中心」,搭輕軌只要3分鐘

【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4】解決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推動溫暖友善的無齡社會價值

當了12年漁會總幹事-退休提筆寫「漁業小兵見聞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