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記下4大保存原則!

編按:今日(3月3日)台電電網上午出現嚴重故障,多部大型機組被迫強制解連,全國各地出現大規模停電 。天氣逐漸回暖,若遇上停電家中冰箱的食物保存也是需要特別注意!

近一週接連停電兩次,再加上水情吃緊造成水力發電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等綜合因素之際,台電也表示後續仍會有輪流分區停電的情況發生。

而停電除了悶熱與諸多不便之外,食物保存安全也是相當需要注意的。冰箱食物到底該如何保存才不容易壞掉?又能放得久?療日子整理美國紅十字會,依循食物保存4大安全原則:

停電除了悶熱與諸多不便之外,食物保存安全也是相當需要注意的。 圖/freepik

停電除了悶熱與諸多不便之外,食物保存安全也是相當需要注意的。 圖/freepik

分區停電一直來 冰箱食物怎保存?美國紅十字會教4大原則

安全原則一、請勿打開冰箱或冷藏櫃

●分區停電後,冰箱得靠餘溫保持溫度。

●未打開的冰箱冷藏區大概可以維持低溫4個小時。

●如果是裝半滿的冷凍區,最多可保存24小時。

●而裝滿東西的冷凍區,最多可保存48小時。

如果斷電時間會超過2-4小時,則將冰箱,牛奶,奶製品,肉,魚,家禽,雞蛋和剩菜剩飯等食物,裝入冰箱中,並用冰塊包圍。確保溫度維持在40度以下。如果斷電時間可能會到一天左右,請為冰箱中的物品準備另一個裝滿冰塊的冰桶。

安全守則二:確定食物的食用順序-容易壞掉的食物先吃

可將冰箱內的食物與保存期限以清單方式條列出來,貼在冰箱門上。減少開冰箱的次數。

安全守則三:有疑慮可能壞掉的食物就不要吃

包括牛奶,肉和雞蛋在內的易腐爛食品不應在40度以上的溫度下存放2小時以上。如果停電時間不超過2小時,則無需擔心,但是當冰箱長時間停電時,或者發現一些食物出現奇怪的味道、顏色、花紋,就算只是懷疑可能有問題,請不要猶豫,應避免食用。如果不確定食物解除危機時的溫度,可以使用食物的溫度計來測量。冰箱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需低於-18℃。

安全守則四:停電的食物保存-你會需要這些東西!

一個或多個保冷劑/冰塊/冰桶/冰磚...等

不容易腐壞的食品,例如罐頭食品和奶粉或盒裝奶。這些可以直接食用或是加熱後食用。

食物溫度計。無論如何,食物溫度計應該是您廚房中的必需品。使用這種溫度計,可以快速檢查食物的內部溫度是否煮熟和安全。

如果是從冰箱取出的食物,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這樣才能盡可能避免食物腐壞或是...

如果是從冰箱取出的食物,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這樣才能盡可能避免食物腐壞或是食物中毒。 圖/freepik

療日子小叮嚀:

停電地區,應注意冷藏(凍)食品的保存溫度,避免溫度升高使食物變質腐敗。

1.除了食用前要徹底清洗消毒,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

2.要生熟食分開: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3.要徹底煮熟:食物要徹底煮熟後再食用,避免生食。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

4.要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飲水須煮沸至少1分鐘,必要時喝市售包裝水,並使用新鮮的食材與乾淨的水烹調食物。

5.要注意保存溫度:冷藏溫度需低於攝氏7度,冷凍溫度需低於攝氏-18度。調味用之醬汁應置於冰箱冷藏,不可重複使用。

切記!將暴露於40度以上高溫下超過兩個小時的食物請丟棄。如果是從冰箱取出的食物,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這樣才能盡可能避免食物腐壞或是食物中毒。如果斷電時間可能會延長一天左右,請為冰箱中的食物準備另一個裝有冰塊的冰桶。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

延伸閱讀

不吃會翻臉-天心靠「扭毛巾保庇」 維持住好身材

6旬夫婦安排生活-運動、生活、傳承廚房好手藝

牙齒也能自體移植?-用不上的智齒,能用來補牙嗎?

沒先通報就遭公司解僱!?勞保局:千萬不要忘記索取「非自願離職證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