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滑世代 銀髮族也瘋外送

外送平台 崛起,愈來愈常看到載著外送箱的機車在街頭巷尾穿梭。台灣兩大外送龍頭Uber Eats和foodpanda更推出不同的宣傳活動,吸引不想出門的消費者。疫情讓民眾使用外送的頻率更高,連銀髮族也加入手機滑一滑,餐點送上門的行列。

外送平台與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舉辦線下教學課程,吸引許多銀髮族參加,並由老師親自帶...

外送平台與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舉辦線下教學課程,吸引許多銀髮族參加,並由老師親自帶長輩們實際操作APP。 圖/foodpanda提供

外送平台業者表示,用戶在填寫註冊資料時,雖然不會詢問年紀,但是根據市場觀察,的確有不少銀髮族因為出門較為不便,因此會透過APP訂餐來解決日常飲食需求。

看準銀髮族市場,為減少銀髮族群對於手機服務操作的恐懼感與不熟悉情況,已有業者開辦實體課程並拍攝教學影片,教阿公阿嬤使用APP訂購美食餐點與生活必需品,包括學習搜尋所需餐點、下訂單,以及完成付款,最後透過掌握訂餐與送餐進度,進而完成取餐。

外送平台業者也說,在送餐之外,其實外送平台的生鮮雜貨外送功能,也很受銀髮族歡迎,在訂購的商品當中,包含成人紙尿褲、銀髮族奶粉、保健食品等日常所需、重量較重的品項,都有很高的比例,可以看到不方便出門的情況下,已經有很多銀髮族都知道有外送管道可以利用。

退休在家叫餐 選擇多 很簡單

72歲已退休多年的陳先生就說,外送平台興起以後,身體如果稍微有一點不舒服,也不用撐著出門才能吃到飯,每周3至4天會用外送平台叫餐,特別是在下雨天或是氣溫過高的大熱天時更常用,而且餐廳、餐點選擇又多,不怕吃膩,介面上也很友善,按幾下就行了,一點也不難。

主婦點餐方便 可惜難客製化

一位逾60歲的家庭主婦表示,天氣熱時在廚房煮三餐很痛苦,後來兒女教導使用外送平台,有時中午太熱不想煮飯時就會使用,只要打開APP選擇餐點,就會送到家非常方便,但唯一缺點是隨著年紀大,吃的東西都要少油、少鹽,如果透過外送平台很難完全客製化,另也會擔心訂餐後個資外洩。

還沒老到動不了 使用次數少

66歲的林先生則認為,外送平台雖然簡單又方便,但還是不太願意使用,主要是因為如果讓外送員為了自己一份餐颳風下雨的跑,心裡會有點過意不去,加上認為自己還沒有老到動不了,所以使用次數寥寥無幾。

外送餐廳不夠多 吃多容易膩

而75歲的李奶奶說,自己住的地方相對比較遠,提供外送的餐廳並沒有那麼多,看來看去還是那幾家,吃多了還是膩,還是走出門的選擇性較多,如果附近的所有餐廳都能加入外送,那使用的頻率一定會再高很多。

延伸閱讀

樂齡族用APP 常卡這3關

熟齡敢花錢 叫外賣消費力最強

50歲後加速大腦萎縮,十招「+10行動」讓腦部緩退化還能增容量!

比上班族還勤快!她是銀髮族最「藺類」志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