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離身,肌膚開始容易「紅腫、長痘」?皮膚科醫師提解方

疫情數次趨緩又數次爆發,戴口罩 似乎成為日常的一部份,除了用餐,只要出門在外,人臉一半都得埋在口罩底下,空氣不好,又無法通風,許多人皮膚因此出問題,紅腫、長痘,因此形成惡性循環:化妝掩蓋,卸妝後卻發現皮膚更差了。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悶熱出油摩擦,皮膚問題易惡化

戴上口罩後,摩擦、悶熱容易使肌膚產生問題,而原本敏感的肌膚則會更加惡化。皮膚專科醫師曾世鳴表示,口罩覆蓋摩擦下,臉部皮膚容易發炎;且皮膚溫度會上升,導致出油量增加而惡化痘痘問題。口罩束帶也容易使耳朵受傷。皮膚是人體的防禦器官,能阻擋外界傷害,但長期過度物理性磨擦與刺激,會讓皮膚角質層破損,表皮水分大量流失而造成皮膚乾燥,進而造成發炎或各種臉部問題,都與皮膚屏障受傷有關。

戴上口罩後,摩擦、悶熱容易使肌膚產生問題,而原本敏感的肌膚則會更加惡化。 圖/f...

戴上口罩後,摩擦、悶熱容易使肌膚產生問題,而原本敏感的肌膚則會更加惡化。 圖/freepik

皮膚專科醫師許哲豪說到,人中、下巴、嘴唇周圍,口罩摩擦、毛孔阻塞、溫熱潮濕,都容易造成痘痘症狀更嚴重,溫度每升高一度,出油量就增加百分之十,戴口罩若清潔不乾淨,或彩妝卸妝不完全,毛孔阻塞就容易出痘,皮膚表層菌落生態失衡,痘痘粉刺就容易增加。

是否口罩問題,需醫師診斷確認

皮膚專科醫師陳佩軍提醒,有皮膚狀況,建議先與請皮膚科專科醫師確認,是否為口罩帶來的問題。痘痘、酒糟惡化……許多疾病,診斷錯誤導致處置錯誤,反而得不償失。若確認是口罩帶來的問題,最好的處理方式,當然是不要戴口罩,但在疫情期間,這無非天方夜譚,只能先照顧好皮膚為主,選擇適合的口罩,大小、材質合格,等到口罩疹初步改善後,可以使用星動光 來改善膚質。

星動光輔助皮膚健全發展,解決口罩問題

口罩帶來的多樣問題,曾世鳴醫師表示,星動光作為新一代調理肌膚問題的儀器,對於前述每個問題都有相對應的治療改善效果,如星動光可抑制皮脂腺的分泌,藉此控油而改善痘痘的發生;星動光還能抑制皮膚發炎,調節免疫系統,促進膠原蛋白、增強皮膚修復能力,提升皮膚抵抗力。皮膚健康且結構完整,可以改善口罩帶來的種種問題與不適,曾世鳴醫師表示,即使在日後疫情緩解,不須戴口罩,星動光也是日常生活良好的保養方式。

許哲豪醫師表示,星動光溫和、安全,兼具保養與治療的功能,有別於傳統型雷射,單一波長且高能量,都可能有爆痘的情況發生,星動光以光養膚,利用溫和的光波段,做治療時比較不會傷害角質層,並非破壞新生的作用,逆轉光老化造成的傷害同時,也能改善痘痘、痘疤、酒糟、長期配戴口罩帶來的暗沉現象。

多種濾片,針對不同皮膚狀況

雷射與光的原理有許多,星動光強大之處,在於多種不同濾片,陳佩軍醫師表示,患者可以與皮膚科醫師商量,針對不同皮膚狀況做選擇,不管是針對痘痘或者毛囊炎,星動光都能使用。星動光其中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打完後沒有明顯的修復期,就能達到皮膚狀況的改善。

若是因為戴口罩,皮膚出現問題的當下,陳佩軍醫師建議,先將目前症狀處理好後,再考慮使用星動光做保養;皮膚出現問題時,就像是感冒,而一般人健身運動想促進身體健康,也是需要先治好自身感冒的生理症狀,危機狀態結束,再做其他保養行為。皮膚也一樣,當膚況有問題的時候,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改善皮膚問題,之後再用星動光讓自己的膚質向上提升!

星動光安全溫和的特性,許哲豪醫師建議,初次接觸醫學美容,或者皮膚敏弱的患者可以考...

星動光安全溫和的特性,許哲豪醫師建議,初次接觸醫學美容,或者皮膚敏弱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 示意圖/freepik

反轉光老化,保養兼治療

除了應對口罩問題,陳佩軍醫師表示,痘痘出油肌、酒糟肌等出油量較大,也適合使用星動光;輕熟女想要改善皺紋、斑點等光老化症狀,也能利用星動光,額外針對斑點、膠原蛋白流失的狀況作加強;敏感肌膚同樣適合,因為並非使用破壞新生的機制來進行治療,而是保養與保存膚質,老少咸宜。

提到光老化,許哲豪醫師表示,星動光在國外《國際美容及雷射治療》雜誌,有篇十二年追蹤研究,兩千多例受試者中發現,能改善光老化,減少細紋、毛孔減少,同時利用反射式共聚焦顯微鏡後,發覺皮膚表皮與真皮層,都有回春效果,微血管絲也有減少,血管絲減少,泛紅就會改善,是能夠長期使用的安全治療。

敏感皮膚也不怕,星動光協助改善

有些皮膚問題,就算沒戴口罩,敏感不適也時常發生。曾世鳴醫師舉例,如酒糟性膚質,牽涉許多因素,如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循環系統與皮膚結構失衡等,這樣的疾病在治療上十分棘手,因為每個人的病因都不同,而星動光利用不同濾片,可以在同次的治療中,給予皮膚完整的照護與調理。酒糟病人在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中,輔以星動光的施打,能減少增生的微血管,改善痘痘、臉部泛紅與發炎等問題。星動光的治療計畫,建議治療間隔為三到四周,治療次數則視病人需求與所要改善的問題而定,如果達到預期目標,治療間隔與次數皆可與皮膚專科醫師討論而做適當調整。

星動光安全溫和的特性,許哲豪醫師建議,初次接觸醫學美容,或者皮膚敏弱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不會破皮,多功能治療,包含了表皮改善、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增生,細紋、暗沉改善的效果,探頭也有分大中小尺寸,治療上更精準,能更針對患部,安全舒適程度更高。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確診後怎麼吃?增加2大關鍵營養,快速康復、解隔離!

面對疫情高峰,我們將如何共存?維持生活、職場日常?

2022母親節熱搜送禮首選 實用行動力保健品正夯

股民必看!2022「超實用」股東會紀念品總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