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春季養生術 掌握2招有感減齡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養生的最佳季節,也是更年期 女性保養 的最佳時機。專家坦言,造成更年期的根本原因就是卵巢功能喪失,女性身體雌激素降低,抓住春季養生好時機,更年期不是病,只要調養得好,外可緩解症狀,內可調養體質,建議女性可從35歲開始為更年期做準備。

女人的衰老是從35歲開始的,28歲時身體達到最旺盛的時段 圖/freepik

女人的衰老是從35歲開始的,28歲時身體達到最旺盛的時段 圖/freepik

天天運動1小時 延緩衰老

女性健康專家董豔麗,在其一書《更年期養得好,百病消、人不老》中提到認為,女性更年期是漫長過程,通常需要經過10~20年,是女性一生中氣血流失最嚴重時期,因為氣血流失,導致健康狀況迅速下降,把握女人第三次回春的關鍵,就能把身體調理到最健康的狀態。

董豔麗認為,女人的衰老是從35歲開始的,28歲時身體達到最旺盛的時段,之後盛極而衰,到35歲時,陽明脈衰、胃經衰弱。除了每天保持愉快心情,搭配適當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最好每天堅持一小時的運動時間,加上健康飲食就完美了。

造成更年期的根本原因就是卵巢功能喪失,女性身體雌激素降低,養護卵巢無疑是為更年期做準備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卵巢養護可依照以下兩點。

緊身內衣、久坐 成更年期保養地雷

1.飲食保養:胡蘿蔔、牛奶、魚、蝦、大豆、紅豆、黑豆等,都可為卵巢提供充足的營養物質。研究發現,每週吃2~3次魚、蝦的婦女,絕經年齡較晚;常年堅持喝牛奶的婦女,喝牛奶量較多、堅持時間越長,更年期來得越晚。

2.拒絕久坐,不穿緊身內衣:現在很多女性都是上班坐著、回家躺著,運動的時間很少,殊不知,這樣很容易使卵巢功能衰退。坐得太久,血都瘀積在小腹部位,老是不流動的腐血積壓在盆腔,就會引發炎症,炎症上湧,臉上就會長斑,就算不發炎,不暢通的血堵在皮膚的毛細血管裡,也會讓膚色顯得暗沉。

對男人來說,臟器中最重要的是腎,而女人最重要的則是肝。女人屬陰,心事較多,肝氣容易鬱結,如果氣機不暢就會直接影響到脾的運化和沖任功能,引發帶下病及其他婦科病。

此外,肝藏血,血養筋,故筋是肝的精氣所聚。若肝血充足,則筋脈得以滋養,筋健力強,四肢關節靈活、屈伸自如,就會給人以健美之感;董豔麗指出,女人一定要養護好肝,這樣才能讓自己時刻保持美麗的面容,優雅的姿態,健康的身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每週一動/提臀瘦大腿 一招揮別下半身贅肉

不論未婚、已婚,女人都該懂的醫療保障與退休5規劃!

「韓劇女神」孫藝真、朴敏英,襯衫穿搭優雅也不失年輕感

女人一定要有房子,有房才有底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