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口罩肌」?想改善口罩肌 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從2019年年底至今,COVID-19已經席捲全球各個國家,而口罩也已經成為大家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然而長時間配戴口罩,再加上台灣本就悶熱的氣候,造成許多人開始出現一些肌膚問題,包括粉刺、痘痘、敏感、酒糟…等等,「口罩肌 (maskne)」也成為近期新興的名詞。

除了做好皮膚清潔及正確的保養 ,透過飲食,你還可以怎麼做呢?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告訴你如何透過飲食跟口罩肌說bye bye吧!

口罩肌有一部份原因是皮膚正在慢性的發炎。 圖/freepik

口罩肌有一部份原因是皮膚正在慢性的發炎。 圖/freepik

Do's - 改善口罩肌你該吃什麼

1. 含有鋅的食物

口罩肌有一部份原因是皮膚正在慢性的發炎,而鋅本身就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特性,對於皮膚更有能夠抑菌的效果,此外,鋅也是皮膚細胞生長不可或缺的因子,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它對於維持皮膚的健康非常重要,也被證實可以用來治療青春痘的問題。

常見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螃蟹、生蠔等海鮮類。

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螃蟹、生蠔等海鮮類。 圖/freepik

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螃蟹、生蠔等海鮮類。 圖/freepik

2. 含有ω-3脂肪酸的食物

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的比例是人體調節發炎反應的重要機制之一,其中ω-3脂肪酸可以有效抑制促發炎因子的產生,能夠減少皮膚上的發炎狀況,此外,ω-3脂肪酸也可以保持皮膚細胞膜的健康,因此多攝取這些「好的油脂」就能減緩口罩肌的狀況喔!

不過ω-3脂肪酸是人體沒辦法自行合成的所以必須透過食物來攝取,像是深海魚、堅果、亞麻仁油、魚油都是很好的食物來源喔!

深海魚、堅果、亞麻仁油、魚油都是很好的食物來源喔! 圖/freepik

深海魚、堅果、亞麻仁油、魚油都是很好的食物來源喔! 圖/freepik

3. 維生素

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D及維生素E對於皮膚的健康各有不同的益處:

維生素A:影響新細胞的生成,因此對於肌膚的再生是非常有幫助的。常見的食物來源有魚肝油、深綠色蔬菜等等。

維生素B群:可以調節皮脂線的分泌並且減少皮膚表面細菌的生長及繁殖。常見的食物來源有肉類、奶製品。

維生素C:體內非常重要的抗氧化物,能夠抗發炎,在膠原蛋白的合成過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一直是肌膚保養的聖品。常見的食物像是芭樂、柳丁等新鮮蔬果都富含維生素C唷!

維生素D:則能抑制皮脂腺的分泌,也能抑制皮膚表面細菌分裂與生長,讓肌膚不會因悶熱而油光滿面或是成為細菌的溫床喔!常見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內臟、雞蛋、魚類等等。

維生素E:也是體內重要的抗氧化物,能夠減少發炎反應與對抗氧化反應,另外,它在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也有研究使用維生素E配合其他藥物來治療皮膚相關疾病有顯著的效果。常見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小麥胚芽、深綠色蔬菜等。

4. 水

肌膚的含水量與肌膚狀況有很大的關係,若含水量不足、肌膚乾燥,就有可能產生乾裂、敏感,角質層的調節能力會下降,導致肌膚沒辦法正常的代謝。國健署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飲水量應該達到2000c.c.,因此補充足夠的水分對於穩定膚況以及維持皮膚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喔!

補充足夠的水分對於穩定膚況以及維持皮膚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圖/freepik

補充足夠的水分對於穩定膚況以及維持皮膚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圖/freepik

Don'ts - 改善口罩肌你應該避免什麼

1. 過多精製糖

許多研究都顯示高甜度、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體內的發炎反應更加劇烈,而這些食物的共通點就是含有許多精製糖,除了會增加體重、提高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外,也會增加致粉刺、致痘的因子,以及增加皮脂腺的分泌,讓皮膚的狀況變得更糟。精製糖所造成的影響是一連串惡性的結果,因此減少精製糖的攝取、避免高甜度的食物,才能順利告別口罩肌喔!根據國健署的建議,每天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常見的全糖手搖飲料一杯就已經超過這個上限囉!

2. 刺激性食物

像胡椒、辣椒、薑、蒜等刺激性的食物,雖然本身可能有一些促進免疫的功效,但對於已經被口罩肌所困擾的人來說,這些刺激性食物可能導致傷口更不容易癒合,進而導致皮膚的狀況更加嚴重喔!

3. 避免過量飲酒

適量的酒精可以幫助體內新陳代謝的速率,但有喝酒習慣的人常常一不小心就飲酒過量,酒精會造成皮膚脫水、乾燥,並且可能會讓口罩肌的狀況更加嚴重。有研究顯示過量飲酒與肌膚粉刺及痘痘的多寡成正相關。因此,若真的要喝酒,可以適量就好。

有研究顯示過量飲酒與肌膚粉刺及痘痘的多寡成正相關。 圖/freepik

有研究顯示過量飲酒與肌膚粉刺及痘痘的多寡成正相關。 圖/freepik

依據國建署的建議,健康成年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而健康成年女性則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若換算成一般罐裝啤酒(375c.c.、酒精濃度為4%),則男性一天不超過兩罐、女性不超過一罐喔!

看完上面介紹的Do's and Don'ts,如果你也是正在被口罩肌所困擾著,就趕快來試試看吧!基本上只要均衡攝取六大類的食物,並減少過度加工及調味的食品,並攝取足夠的水分,由內而外將體質調理好,並做好肌膚清潔及適當的保養,你也可以成功的跟口罩肌說bye bye喔!當然,如果有比較嚴重的狀況,也一定要去諮詢皮膚科醫師的建議,配合醫師的用藥來治療喔!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延伸閱讀

一換季關節就「卡卡」?營養師:記得多攝取這9大營養

戴口罩竟會引發「乾眼症」?聽聽眼科醫師怎麼說!

數位生活不求人 修圖、線上訂餐…手機統統能做

方法對就學得會 熟齡數位力跟世界再連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