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冬季乾癢!天冷「肌膚保養兩大重點」要牢記

最近氣溫下滑超有感,尤其寒流報到時更是冷颼颼,許多人容易在冬季出現肌膚乾癢的困擾,除了諮詢專業醫師求解之外,日常生活習慣也有兩大重點一定要謹記:避免用過熱的水清洗、洗後立刻擦乳液。

沐浴後盡速擦上乳液、乳霜,是冬季肌膚日常保養的重點。 圖/L’OCCITANE歐...

沐浴後盡速擦上乳液、乳霜,是冬季肌膚日常保養的重點。 圖/L’OCCITANE歐舒丹提供

肌膚分泌的油脂是天然保護屏障,氣溫下降時皮脂腺分泌原本就較少,加上天冷時洗澡總是忍不住調高水溫,冬季更常泡澡、泡湯求暖身,水溫太高會過度清洗掉肌膚表面的油脂,導致越來越乾,容易出現搔癢、脫屑,應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洗頭和洗臉。

不過在天冷時節要做到用溫熱水清洗有點難熬,可嘗試先在浴室放熱水、提高環境裡的溫度,洗澡以淋浴為佳,清洗時間不宜太長或次數太多;如果戒不了泡澡、泡湯的習慣,可改為泡腳。

清洗後盡速擦上油脂含量較高的乳液、乳霜,是冬季保養 的重點,尤其是雙腳、腿部、手部等皮脂分泌少、容易暴露在冷空氣中的部位,平日也可勤擦乳液與護手霜做滋潤保濕。

如果不喜歡乳液、乳霜的黏膩感,現在也有不少品牌推出更輕盈的舒芙蕾質地身體霜。

質地輕盈綿密的美膚舒芙蕾,保濕滋潤肌膚又不會太過黏膩。 圖/Wenzday植感生...

質地輕盈綿密的美膚舒芙蕾,保濕滋潤肌膚又不會太過黏膩。 圖/Wenzday植感生活提供

肌膚乾癢時應避免摩擦與刺激,清洗時不要用毛巾或沐浴巾、沐浴球大力搓洗,直接接觸肌膚的內層衣物最好選擇棉質。

出現乾癢狀況時,盡量勿用指甲搔抓,以免抓傷、抓破肌膚,可改用輕拍的方式舒緩癢感,飲食上應少吃辛辣,如果乾癢嚴重應就醫治療。

此外,冬天時經常使用電暖器、電熱毯,記得不要靠發熱源太近或時間太久,避免肌膚受到傷害、讓乾癢更加肆虐。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落羽松黃了大地!冬季旅人的美麗巧遇

常低頭肩頸痛-醫提醒:做錯舒緩動作,害椎間盤突出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