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誕生「藍寶石」愛情的象徵,硬度僅次於鑽石!

BVLGARI Eden The Garden of Wonders系列Medi...

BVLGARI Eden The Garden of Wonders系列Mediterranean Reverie頂級藍寶石與鑽石項鍊,鉑金鑲嵌1顆枕形切割斯里蘭卡皇家藍藍寶石重約107.15克拉。 圖/寶格麗提供

近期斯里蘭卡 傳出國家破產、政治不穩定的消息,就已經有珠寶 業者開始觀望藍寶石 及彩色剛玉的產量及價格是否會受到影響。國際局勢日新月異,可能還需多觀望,不過這也是重新認識九月誕生石藍寶石的一個好機會。

藍寶石和紅寶石一樣,都是屬於剛玉的一種,是硬度僅次於鑽石 的寶石,因為內含不同的微量元素而呈現各種不同的顏色,例如藍寶石就是含鐵和鈦。不過剛玉中只有紅寶石(Ruby)和藍寶石(Sapphire)有自己的名字,其他顏色的剛玉都要用顏色來稱呼。兩種寶石的價格都受到顏色深淺、均勻、火光等因素影響。產地當然會影響藍寶石價格,不過買珠寶往往要看緣份,有時候剛好遇上一顆在各方面都適合寶石,產地當作參考就好。

台灣市場上的藍寶石多半自斯里蘭卡,但彩色剛玉的產地主要還是在非洲。斯里蘭卡除了產藍寶石也有著名的蓮花剛玉(padparadscha)及其他顏色,其他產地包括馬達加斯加、澳洲、巴西、緬甸、泰國、印度等。如果特地要尋覓罕見的星光藍寶,就會發現產地多半為斯里蘭卡與緬甸,是屬於鑑賞家等級的少見藏品。

Chaumet Gulfstream湍急灣流系列戒指,主石為來自馬達加斯加的8....

Chaumet Gulfstream湍急灣流系列戒指,主石為來自馬達加斯加的8.72克拉橢圓形切割vivid blue藍寶石。 圖/Chaumet提供

藍寶石中極品中的極品是稱為矢車菊藍 (cornflower blue)的色澤,在濃郁的寶藍色中帶有微微的紫色,是公認最美的藍,傳奇的喀什米爾(Kashmir)礦區就是以此聞名。緬甸的藍寶石很多都是濃郁的皇家藍(royal blue)色,而斯里蘭卡優秀的藍寶石往往會呈現絲絨(velvet blue)般的迷人光彩。不過產地與色調未必有一定的關係,選購時還是必須親自多看多比較。

ANNA HU飛燕草花星光藍寶石手鐲胸針。 圖/ANNA HU提供

ANNA HU飛燕草花星光藍寶石手鐲胸針。 圖/ANNA HU提供

藍寶石在歐洲的傳統中被認為是愛情的象徵,例如英國威廉王子送給凱特王妃的訂婚戒就是傳自黛妃的一枚藍寶石。

延伸閱讀

搶賺升息財 10大銀行 「美金定存利率」比一比

「職業病」造成手不舉、肌肉撕裂,能申請傷病給付嗎?

一生就這次!「仙角百老匯」長者攻蛋 綻放老後不設限

口腔出問題慢性病容易找上門?專家:多刷牙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