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不適合「戴帽子」?掌握三原則,挑對帽子逆齡、顯臉小!

地球暖化紫外線強大,氣象專家們建議在夏季外出時最好戴上帽子,以保護我們的頭部。當冬季來臨氣候寒冷,頭部是人體最主要散熱的地方,所以更是建議寒冬來臨外出時,一頂保暖的帽子是禦寒的一個基本配備。

紳士帽配上淑女的服裝,另一種風情。 照片提供/吳美慧

紳士帽配上淑女的服裝,另一種風情。 照片提供/吳美慧

帽子在西方文化裡,不僅是生活習慣更是社會地位的表徵,帽子佔了非常重要的腳色,如今在一些重要場合,依舊看到婦女們爭奇鬥豔戴著各異其趣的帽子,可見帽子的重要性,甚至在國際禮節裡與人打招呼時該不該脫帽等等禮節,也都有文明的規定。

受了西方潮流的帶動,帽子也是一種時尚的表現,國人越來越能接受佩戴帽子,因此帽子的功用已經從裝飾性多過於功能性。帽子的功能除了從保護、遮陽、禦寒的功能之外,更是修飾臉型、增高身高、擔心髮量不足,甚至沒洗頭髮時的最佳遮醜神器了。

在帽沿加上花朵,更顯出女性的柔美的風姿。
 照片提供/吳美慧

在帽沿加上花朵,更顯出女性的柔美的風姿。 照片提供/吳美慧

說起戴帽子有的人就是帽子控,什麼帽子往頭上一戴就是好看,所以掌握得恰到好處。有的人似乎就是不適合戴帽子,但到底是不適合戴帽子?還是帽子選擇錯誤呢?轉眼炎炎夏日即將來臨,不妨挑幾頂帽子來遮住強烈的紫外線保護自己,同時也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夏日風情!

帽子的種類有:

漁夫帽、棒球帽、軍帽、紳士帽、報童帽、貝雷帽、沙灘帽、 鴨舌帽…不勝枚舉。帽子的材質更是多樣有棉麻、毛線、呢料、皮革、草蓆等等,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不同的季節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款式。

挑帽子的前置作業

1.跟自己的衣櫃要有默契:如果平日衣著的穿搭以帥氣為主,可以挑選中性的帽子來搭配;如果衣櫃裡的服裝多半是淑女裝扮為主,可以挑選幾頂淑女的帽子來搭配。當然也可以自成一格的創新穿搭方式,把帥氣的帽子配上優雅的淑女裝。

2.跟自己的身高、頭型、臉型來場真心對話:除非顛覆傳統的特殊造型以外,所有的配件在搭配時有個共同的原則,和身高體重成正比,和臉型成反比。

3.選擇適合的材質來修飾頭型與臉型:帽子的材質基本上可分為硬挺和柔軟的材質,柔軟的材質雖然容易受頭型影響,但是也可以因自己的頭型做適當的調整。若要挑選硬挺的材質就要先確定自己的臉型適合什麼樣的帽子。

同樣一頂帽子,因為搭配的服裝風格不同,呈現出來的風采各異。 照片提供/吳美慧

同樣一頂帽子,因為搭配的服裝風格不同,呈現出來的風采各異。 照片提供/吳美慧

照片提供/吳美慧

照片提供/吳美慧

帽子挑選原則

寬帽沿的帽子:

適合高個頭的人配戴,屬於圓形或方形的臉型戴上寬帽沿的帽子,可以達到修飾臉型的效果。例如寬沿紳士帽、沙灘帽等等。

寬沿帽最適合夏日炎炎配戴,有造型又遮陽。
 照片提供/吳美慧

寬沿帽最適合夏日炎炎配戴,有造型又遮陽。 照片提供/吳美慧

窄帽沿的帽子:

適合嬌小身材的人配戴,所以小臉、倒三角臉或菱形臉型的人都適合窄帽沿的帽子。例如:貝雷帽、報童帽等等。

高筒的帽子:

嚴格的說起來東方人的臉型,較不立體,所以帽筒較高的帽子可以拉長臉的修長感,也可以修飾頭型的立體感,如果擔心額頭過高的人也非常適合,當然對於想增加身高的視覺高度絕對會有幫助。所以一般的人都很適合,除非本身臉型較長的人,那麼就要避免了。例如軍帽、紳士帽等等。

漁夫帽在近幾年時尚舞台上大方光彩,在今夏不妨挑選頂適合自己臉型、頭型的漁夫帽,遮陽、防曬又時尚。

方頂漁夫帽可修飾臉型,增加立體效果。
 照片提供/吳美慧

方頂漁夫帽可修飾臉型,增加立體效果。 照片提供/吳美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