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珠寶!一探究竟東方寶石「翡翠」美學

Coco Chanel說過:每個女人至少都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珍珠項鍊。也難怪在西方世界裡無論是高貴於女王、妃子、總統夫人、甚至一般婦女,最常配戴的就是珍珠的飾品。而在東方世界裡,舉凡皇后、官夫人、或者是富貴人家的婦女,也都會配戴一副專屬自己的翡翠 飾品。

每個女人至少都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珍珠項鍊。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

每個女人至少都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珍珠項鍊。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

對中國文化頗有研究,尤其在中國大陸專研玉石學問有多年經驗,並且實地考古長達10年之久的牛藍藍,一談到她所喜愛的歷史文化,眼睛都亮起來了。

對於翡翠的歷史以及屬性更是瞭若指掌牛藍藍說:「在我們的認知裡翡翠大概只有綠色,其實翡翠有五個顏色,各個屬於金、木、水、火、土五行,與我們的命格互相呼應,所以命格中若缺什麼,就可以配戴命格中所缺少的翡翠,若配戴命格中相同的屬性,更有加乘的效果喔!你別看小小的翡翠學問可是很大的喔!」

在我們的認知裡翡翠大概只有綠色,其實翡翠有五個顏色,各個屬於金、木、水、火、土五...

在我們的認知裡翡翠大概只有綠色,其實翡翠有五個顏色,各個屬於金、木、水、火、土五行,與我們的命格互相呼應。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設計師牛藍藍

珠寶因我們而提升它的價值,珠寶是來襯托出我們的貴氣。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設計師...

珠寶因我們而提升它的價值,珠寶是來襯托出我們的貴氣。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設計師牛藍藍

來自北方的牛藍藍跟著父親回中國探親,沒想到姑父是當時瀋陽故宮的館長,激發她對古物的興趣,於是跟著姑父在中國實地探訪進入了考古界,也因此和中華文化結下不解之緣。

一般人總是認為翡翠很昂貴,下不了手,牛藍藍反而提醒大家,她認為不怕買貴只怕買不對。翡翠是一種非常稀有的礦石,而全世界又只有緬甸唯一的產地,因此目前市面上質地好的翡翠越來越稀有,所以建議要找信用好的店家或是專研玉石經驗豐富的專家洽詢。不管是要配戴什麼樣的翡翠珠寶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是我們戴珠寶而不是珠寶帶我們。所以珠寶因我們而提升它的價值,珠寶是來襯托出我們的貴氣。

常聽說翡翠有保平安、帶來好運等等的傳聞。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設計師牛藍藍

常聽說翡翠有保平安、帶來好運等等的傳聞。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設計師牛藍藍

坊間對於配戴翡翠珠寶有許多的禁忌或是規矩,牛藍藍說:「我是以美學的角度來談佩戴翡翠珠寶的好處!」

1.翡翠的雕花或是造型呈現出古典雅致的美感,再加上天然的色澤與溫潤的光澤,最適合東方人的膚色及造型,因此配戴翡翠可以提升配戴者的氣質與優雅的態度。

2.翡翠之所以如此的珍貴,是因為它是經由大自然經年累月醞釀而成,每一個的紋理都不相同,這種獨一無二的配飾決不會讓妳有「撞衫」的擔憂。

3.常聽說翡翠有保平安、帶來好運等等的傳聞。其實因為大家很珍惜美麗的翡翠,配戴翡翠的時候,擔心破損,難免行動舉止收斂許多,為了讓翡翠散發出明亮的光澤,自然遠離汙穢常保清爽,長期下來在舉手投足中,自然提升了自我的氣質,優雅的態度,身心的平穩,好運自然隨行啦!

為自己配戴件專屬於自己的翡翠,除了能夠趨吉避凶、突顯自我的高貴與美麗。 圖/多寶...

為自己配戴件專屬於自己的翡翠,除了能夠趨吉避凶、突顯自我的高貴與美麗。 圖/多寶格珠寶設計

牛藍藍建議婦女朋友們在經濟能力範圍之下,不妨為自己配戴件專屬於自己的翡翠,除了能夠趨吉避凶、突顯自我的高貴與美麗,同時因為翡翠的與眾不同更能顯出自我的獨特性。

延伸閱讀

一探究竟「稀有色」海芋!2022桃園萬株海芋季浪漫登場

一換季就咳不停?可能是這「植物」惹的禍!

【瓦拉米步道】橫跨溪谷、遠眺山景 漫步花蓮綠秘境

「柑仔店」老闆在地扎根,用鏡頭訴說基隆故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