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瘦,但我美翻天了」 堅持運動!瘦,不是美的唯一準則

人氣網紅波痞 分享自己從小到大跌跌撞撞的減重之路,到開始健身、接觸時尚穿搭等技巧,更體認到不管是哪種身材、不同年齡層,只要身心靈持續保持健康、維持運動習慣,「不瘦」的我們依然可以很美很有態度!

【瘦不是美的唯一準則】

在重訓了兩年以後,我雖然能量滿滿、持續進步中,也沒有因此變成一個體脂極低的健美小姐,我的體重還是在70 公斤上下,體脂肪目前也還是有個32%~34% 左右。

每次分享自己運動日常的時候,總會有人問我:「妳接下來還想再瘦嗎?」或是:「目標是瘦到幾公斤呢?」或者,當他們得知我維持著一週兩到三次的重量訓練,體重卻沒有下降的時候,總會問:「為什麼運動那麼多,體重卻不會降呢?」當我回答:「沒有要再瘦。」「如果沒有搭配激烈的飲食控制,重訓本來就不會降體重。」大部分人都無法理解,既然不減肥,為什麼要那麼認真運動呢?我真的很想讓世人了解,不是一定要瘦才是美。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每個人都會有在世俗標準之下,感到自我厭惡的地方。有些人會氣自己為什麼天生臉大、有人會想為什麼自己就是鼻子塌、有些人會難過為什麼肩膀這麼厚。妳要我說我現在對自己的粗腿完全看開,對纖細均勻的美腿不會羨慕嗎?

說不羨慕絕對是騙人的!大學時期的我,總是看著《ViVi》雜誌裡藤井Lena、水原希子的腿發愣,想著自己要是有一天有那樣的腿該多好?我曾經以為只要我盡量少吃、拚命運動,那樣的未來會是有可能的。但在這麼多次的減肥與復胖之中,我終於了解到,就算我再瘦,瘦到身體的極限,有些事情是再努力也沒辦法改變太多的。就算再努力,我還是不會變成紙片人,腿也不會變成林志玲的纖纖細腿,但現在我對於這雙粗腿越來越能接受,甚至還會出現滿意的時刻。

現在我的腿還是超級粗,大腿、小腿都粗,甚至是不同層次的粗,但我因為這粗壯的腿,讓我在剛開始重訓的前三個月,做槓鈴深蹲時就能舉起50公斤!去學自由潛水時,教練幫我拍照紀錄,回家看照片才發現,現在的我,大小腿都已經有漂亮的肌肉線條。前陣子量inbody 測量全身的體脂肪、肌肉量的時候,還發現腿的體脂肪已經降到正常值。

每個人都會有在世俗標準之下,感到自我厭惡的地方。 圖/freepik

每個人都會有在世俗標準之下,感到自我厭惡的地方。 圖/freepik

另一個我過去極為自卑、極力隱瞞,但現在可以驕傲展現的,是我的巨臀!以前即使最瘦腰圍只有60 公分的時候,我的臀圍也有個92 公分,所以我常常穿著長版上衣搭長褲,蓋過自己的臀部線條,或是直接穿著寬鬆的長裙,掩蓋整個臀腿都很巨大的事實。在身材比較肉以後,臀圍超過100 公分,更是常常靠著傘狀裙去修飾線條。

前幾年開始對自己的身材看得比較開以後,我甚至常常在貼文或電視節目上,自嘲自己是「下垂界金卡戴珊」,雖然跟金卡戴珊一樣有個大屁股,但卻是未經鍛鍊的原始狀態。

這一兩年我已不再為自己106公分的巨臀自卑,即使穿著緊身的壓力褲、牛仔褲,也覺得怡然自得,甚至有許多人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把屁股練成這樣,殊不知我原本就有一個大屁股,只是當初真的缺乏鍛鍊,而這個大屁股也讓我第一次做槓鈴臀推就能推起40 公斤,第三次推就推到65 公斤,它原本就強壯,也因為強壯而更能被鍛鍊。

【不再為了瘦,而是為了健康與體態】

從小到大我就不是「擁有完美身材」的人,我必須要過得很辛苦,辛苦到放棄人生中許多重要的事,才能夠逼近一般人覺得標準的身材。以前我會因為別人攻擊我的身材、攻擊我的體重而難過,但現在有人沾沾自喜地攻擊我的身材時,我只會替他覺得可恥而已,因為對於美的定義,他的視野也許過於狹隘。

當然在世俗標準底下,我還是有對自己不滿的地方,我會覺得為什麼我的超粗腿練得起來,超粗手臂卻完全沒有進展?我也會覺得為什麼自己胸型那麼難看,內衣一脫馬上就地解散?就跟世界上所有的女性一樣,我還是會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折磨自己。但就像我曾經隱藏的巨臀一樣,也許妳身上,也會有妳所羨慕的人所沒有的珍貴特徵。

飲食控制、運動是為了要讓自己更健康、體態更好、情緒也更穩定,整個人更加滿足、快樂...

飲食控制、運動是為了要讓自己更健康、體態更好、情緒也更穩定,整個人更加滿足、快樂。 圖/unsplash

現在我不再為自己「不瘦」這件事情焦慮,也不會再逼自己吃無調味燙青菜,不會讓自己在無盡的深淵裡面奔跑。我還是會飲食控制,還是會逼自己每週重訓兩次以上,但這不是為了要讓自己更瘦,而是要讓自己更健康、體態更好、情緒也更穩定,整個人更加滿足、快樂。

偶爾還是會有人說:「妳如果瘦下來一定很好看!」但抱歉,我真的不認為我瘦下來一定比現在更好看。我70 公斤,離世人眼中的瘦有遠遠一大段距離,但現在的我卻比53公斤的自己更有自信。我並不認為自己這樣就不美,並不認為自己這樣就無法做各種嘗試,也不認為胖會是自己的缺點。

我不瘦,但我還是覺得自己美翻天了。

作者介紹:美妝網紅波 痞,臉書逾22萬人追蹤、影片累計140萬人次點閱,Blog超過1400萬人次點閱,FB/YouTube:波 痞到底是在幹嘛

《微胖生存學:別讓體重決定妳的美》 圖/圓神出版社 提供

《微胖生存學:別讓體重決定妳的美》 圖/圓神出版社 提供

本文摘自《微胖生存學:別讓體重決定妳的美》,圓神出版社2021/12/01出版

延伸閱讀

來嘉玩-1輛UBike穿逛嘉義,環市車道串滿景點

再就業很困難?高雄首座「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創職涯第二春

嘉雲沿海、台灣海峽讓你一覽無遺!嘉義「阿拔泉山步道」正式登場

4步驟學會正確「呼吸」無時無刻都在療癒自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