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口訣 選衣不失誤

國中同學會中明明大家一樣年紀,為什麼有人看起來特別年輕,50幾歲看起來像是40歲?或是已經把最新、最流行的衣服穿上身,卻還是被說沒精神、不好看?資深穿搭 顧問劉為麟透露,這類問題通常是因為不了解自己適合的「氣質屬性」,導致穿錯衣服、選錯顏色,讓人無形中顯老又無神。透過「色、形、質」三個口訣,可以幫助大家找到適合的穿搭方法,人生下半場重新年輕一次。

橘世代經過歲月的歷練,不少人已有固定的穿搭習慣,衣櫃也有琳瑯滿目的衣飾選擇,但許多人可能穿衣一輩子都沒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打扮。

劉為麟透露,常常有人問她,這件衣服穿在朋友身上好看,穿在自己身上就不對味,明明身材差不多,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資深穿搭顧問劉為麟傳授熟齡不顯胖、不顯老的穿搭技巧。圖/劉為麟提供

資深穿搭顧問劉為麟傳授熟齡不顯胖、不顯老的穿搭技巧。圖/劉為麟提供

氣質屬性 四象限分類

其實,主要的差異來自每個人的氣質屬性不同,簡單來說,每個人因為膚色、身材不同,適合的顏色和版型也不同。氣質屬性可用四象限分類,橫向可分為直/冷、曲/暖,前者屬於四肢、骨架明顯的人,偏向幹練、摩登風格;後者屬於身材曲線較明顯的人,適合優雅、浪漫風格。

同時要參考縱向的元素,分為小量感/柔和、大量感/強烈,可根據五官的立體度來區分,例如,五官較柔和的蘇慧倫就屬於前者,適合可愛、自然風格;大眼睛、五官立體的賈靜雯就屬於後者,給人大器、高貴的感受。綜合上述四面向的特色,可以觀察自己落在哪個象限,以及適合自己的風格。

氣質屬性 資料來源/劉為麟

氣質屬性 資料來源/劉為麟

穿出質感 色形質著手

在了解風格屬性後,要改造就要從色、形、質三面向下手。色指的是「顏色」,劉為麟透露,大範圍可以先觀察自己是冷色或暖色人,分辨的方法是觀察手腕的血管,如果血管偏綠可視為暖色人,若是偏藍則為冷色人。若看不出來,可以跟旁人一起比較,答案就會很明顯。通常冷色人適合穿冷色系衣服、暖色人更適合暖色系衣服。

其次,形則是「身形」,人的身形大致可以分成5種,梨形、標準形、長方形、蘋果形和倒三角形。很多熟齡族是身材較圓潤的蘋果形,常用寬鬆的衣服來遮蓋身材,但反而更顯胖和沒精神。劉為麟提醒,掌握「輪廓線」很重要,可以選擇合身但不貼身,具垂墜感的材質,搭配腰帶凸顯腰線,讓視覺看來有曲線。

最後,質指的是「材質」,最常見的是全身穿著棉質的服裝,不小心就像睡衣。劉為麟提醒,橘世代選衣服,質感特別重要,衣服的材質「能講究就不將就」,可以透過不同材質的混搭,例如棉質上衣配紗裙、緞面單色襯衫配硬挺西裝褲,創造出變化,看起來更有活力。

超實用穿搭術線上課

想跟達人學習更多聰明的穿衣技巧嗎?《橘世代》與資深穿搭顧問劉為麟,針對中年人常見的穿搭困擾,開設「不顯老、不顯胖的超實用穿搭術」線上課程,透過實際示範,教大家簡單易上手的穿搭技巧和理論,幫你找到最佳的自信穿搭學。

不顯老、不顯胖的超實用穿搭術
三堂套票 $ 1,688元

老師教您每種身材都可以優雅展現美型→點擊報名

延伸閱讀

【告別囤積的生活收納學】擺脫囤積,找回家的精氣神!

「皮克斯沙雕展」下週開展!35年13部人氣角色經典還原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只有6周!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開跑,符合條件領5.7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