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隨時關注身心,健康裝置也可以成時尚配件!

快樂缺氧 (Happy Hypoxia)事件頻傳,許多人瘋搶血氧機,腳步快的科技廠商更藉機宣傳,自家穿戴裝置有血氧及多項健康數據偵測功能,讓民眾隨時監測自身健康。

手環能穿搭 還顧健康

很多手機廠商相繼投入智慧型手環、手表研發,戴在手上除了是時尚配件 ,可隨時看時間、手機通知外,更可以記錄運動、心率及睡眠品質等數據,讓消費者能隨時了解及統計自己身體狀況。

業者推出的血壓計中,也附有藍牙功能,可傳輸健康數據到手機中,方便民眾做數據統計及...

業者推出的血壓計中,也附有藍牙功能,可傳輸健康數據到手機中,方便民眾做數據統計及健康監測。 圖/取自「OmronHealthcareTW健康歐姆龍」YouTube

近來疫情肆虐,血氧濃度(SpO2)的監測成重要指標,近來很受國內歡迎的小米手環就在台灣發表新一代產品,並主打新增血氧追蹤功能,更可依消費者性別、年齡及其他相關健康數據分析個人活力指數,並提供適當生活建議。

除小米外,Garmin、ASUS、HUAWEI、Samsung、Fitbit、Apple等品牌也都推出多樣商品,外型五花八門,結合運動、居家及上班多種風格供挑選,讓消費者穿搭上也不會有困擾,唯一共通點就是都強調裝置有支援血氧偵測,不過其中還是有分「單次偵測」及「全天候偵測」,購買時需要多注意。

小米手環新一代產品七月在台灣上市。 圖/小米台灣提供

小米手環新一代產品七月在台灣上市。 圖/小米台灣提供

專業儀器也能物聯網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指出,很多民眾都會買穿戴裝置,了解自身健康數據,但血氧濃度數據方面,大家還是以相對值參考就好,若想知道較準確的數值,需購買有衛福部認證的血氧機才準確。

王秉槐表示,血氧濃度外的心率偵測倒是較為準確,有些產品甚至通過相關認證,相對來說比較可以參考。他認為,民眾使用這類穿戴裝置時,最好還是和現有的專業裝置同時使用做比對,若數值差不多,就比較可以放心記錄。

現在許多智慧穿戴裝置都附有血氧濃度監測功能。 圖/取自小米台灣官網

現在許多智慧穿戴裝置都附有血氧濃度監測功能。 圖/取自小米台灣官網

王秉槐分析,穿戴裝置的趨勢,的確開始研發更多健康數據統計功能,包含血糖、體溫等,但短時間內應還沒辦法問世,精準度也可能難到位,因此還是得仰賴專業儀器。

王秉槐建議,現在很多專業儀器,包含血壓計、血糖機及溫度計等都有藍牙功能,可傳輸健康數據到手機,民眾更輕鬆就能獲得專業健康數據統計,幫助自己做健康監測。

延伸閱讀

養心好時機/紅棗、番茄「紅色食物」預防心血管疾病!

如何舒緩五十肩?四步驟打開關節緩疼痛(內含示範教學)

防疫在家看什麼?現年65歲,比爾蓋茲今年夏天在看的5本書

【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