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快樂缺氧守護健康!智慧手表「血氧飽和度偵測」正夯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快樂缺氧 (Happy Hypoxia)」熱議,大眾對於個人血氧飽和度 (又稱 SpO2,即 Oxygen Saturation)的關注度持續提升,同時帶動具備血氧偵測功能的智慧手表、智慧手環成為最夯配件。

Garmin血氧感測使用「Pulse Ox血氧感測技術」,搭配Garmin精細演...

Garmin血氧感測使用「Pulse Ox血氧感測技術」,搭配Garmin精細演算法,估算使用者當下血氧濃度。 圖/Garmin提供

一般情況下,正常人血氧飽和度(SpO2)約為95~100%,94%以下為供氧不足,如果發現長期低於建議值(94%或以下) 或估計氧氣變化幅度劇烈,就應盡速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目前包括Apple Watch Series 6、Samsung Galaxy Watch3以及Fitbit、Garmin、HUAWEI等指定機種都提供血氧偵測功能,但各家特色略有不同,業者也強調,智慧手表、智慧手環的血氧偵測僅供一般健康參考,不適用於醫療用途,如果有任何疑問或健康問題,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

Samsung Galaxy Watch3使用紅色LED及紅外線,評估血氧飽和度數值或血液中的含氧量,使用功能為單次偵測、雖並非全天候追蹤,但可隨時手動按下測量,得知即時數值。

Samsung Galaxy Watch3使用紅色LED及紅外線,評估血氧飽和度...

Samsung Galaxy Watch3使用紅色LED及紅外線,評估血氧飽和度數值或血液中的含氧量,可隨時手動按下測量,得知即時數值。 圖/翻攝自台灣三星官網

Garmin近兩年推出的健身休閒表款皆具有血氧感測及呼吸速率功能,包括指針表vívomove系列、專為女性打造的LILY智慧腕表,以及支援全天候血氧感測的Venu、Venu SQ系列等。Garmin血氧感測使用「Pulse Ox血氧感測技術」,透過發射紅外線與紅光兩道不同光線,由感測器蒐集脈搏訊號,估算使用者當下血氧濃度,同時透過光學心率技術,持續追蹤記錄使用者的呼吸速率。在Garmin Connect App中,可自行設定是否要開啟睡眠時追蹤脈搏血氧濃度。

Garmin近年推出的健身休閒表款皆具有血氧感測、呼吸速率功能,包括Venu及V...

Garmin近年推出的健身休閒表款皆具有血氧感測、呼吸速率功能,包括Venu及Venu SQ系列、vívomove系列、LILY智慧腕表等。 圖/Garmin提供

HUAWEI WATCH GT 2、GT 2e支援單次血氧偵測,HUAWEI WATCH GT 2 Pro、HUAWEI Band 6則搭載全天候血氧偵測;HUAWEI WATCH FIT也預計6月底開放血氧偵測功能。

HUAWEI WATCH GT 2系列、HUAWEI Band 6搭載血氧偵測功...

HUAWEI WATCH GT 2系列、HUAWEI Band 6搭載血氧偵測功能。 圖/HUAWEI提供

Fitbit Sense、Versa系列、Ionic智慧手表及Charge 4智慧手環可於Fitbit應用程式「今天(Today)」儀表板中新推出的「健康指標」動態磚,檢視睡眠期間的血氧飽和度(SpO2)數據與平均值,也可在「睡眠」動態磚中檢視睡眠期間的估計氧氣變化(Estimated Oxygen Variation,EOV)。因是偵測睡眠期間的血氧飽和度,每天只會顯示一次超過3小時以上睡眠中所獲得的數值,因此在睡覺時也要配戴,同時必須下載能顯示血氧飽和度數值的表面(例如全新推出的Fitbit SpO2 Signature表面),才能在手表上查看數值。

Fitbit全新推出Fitbit SpO2 Signature表面,讓用戶可直接...

Fitbit全新推出Fitbit SpO2 Signature表面,讓用戶可直接在手表上檢視血氧飽和度。 圖/Fitbit提供

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獲得較精準的測量數值,需將智慧手表、智慧手環穿戴在腕骨上方,緊貼但仍保持舒適;進行單次隨需測量時,盡量將裝置維持在心臟高度並保持不動;測量睡眠期間血氧飽和度時,若是睡覺時將手臂壓在身體下方或採用其他會妨礙血液流動的姿勢,可能會造成測量數值偏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