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の不失敗時尚/活用衣櫃冷宮單品 用「軸色」打造不失誤穿搭

穿搭 ,不僅是「穿對衣服」,更展現了生活態度。成熟的大人們,每當要搭配較正式的外出服時,是否擔心穿太年輕怕裝可愛,穿太素又甩不開老氣?

由日本專業穿搭師親自示範、運用衣櫃單品搭出新風貌,核心重點就在:「軸色 +配色」,只要簡單學會掌握配色比例,連原本遺落在衣櫃角落,幾乎打入冷宮的「買錯的衣服」,也有機會重見天日,搭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時尚 感喔。

選擇「軸色」,打造不失誤的穿搭與妝容

《頂尖造型師都在用の「軸色」穿搭術》 圖/瑞麗美人

《頂尖造型師都在用の「軸色」穿搭術》 圖/瑞麗美人

據說影響一個人的第一印象的正是「顏色」。也就是說,光是能穿上讓自己順眼的顏色,就能帶給他人「漂亮、有魅力」的印象。

那麼能「讓自己順眼的顏色」是……?

作為一名色彩穿搭師,我在給客戶建議之前,首先會診斷最適合客戶穿著的基本色。

因為在我學習色彩理論的過程,我發現不論是衣服或彩妝,了解「基本色」,比其他內容更重要。

而這個「適合自己的基本色」,我定名為「軸色」。

在整體穿搭中,只要運用七成的「軸色」,那種「大媽感、土土的」穿搭失誤就會大幅減少。掌握自己的「軸色」,再以之為中心進行穿搭,不論是誰都能輕易呈現出「高雅時尚」的風格,同時提升舒服、好感的形象。

再來,就是如何透過正確的色彩比例來搭配「軸色」。其實並不難,只要稍微了解色彩搭配的訣竅,就能穿得簡單又有型。

請不要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美感」、「不可能學會」。所謂的色彩搭配,八成是仰賴理論,而在學習的過程中,自然也會提升美感。瞭解色彩的基本理論,就能掌握自己的「軸色」,所以不論是誰,要搭出動人出色的穿著絕對沒問題。

米色的「軸色組合」搭配示意圖:黑褲/YANUK(CAITAC INTERNATI...

米色的「軸色組合」搭配示意圖:黑褲/YANUK(CAITAC INTERNATIONAL)、卡其寬褲/Isn’t She?、海軍藍圓裙/RIVER、橘色圓裙/nostalgia(私物)、白色寬褲/une robe me。 圖/瑞麗美人 提供

首先,我們來談談關於色彩組成的重點。

色彩的組成條件有色相、明度與彩度。色相代表顏色樣貌,明度為明亮度,彩度則是鮮豔度。除了無彩度的「黑、灰、白」,世界上所有的顏色都由色彩的三原色「紅、藍、黃」混合而成。

將紅、藍、黃依不同的比例混合,就能構成鮮豔的純色,而表現顏色鮮明的程度,就是彩度。彩度越高,顏色越清楚鮮豔,稱為「鮮明色」,當彩度越低,則成為比較模糊的「混濁色」。

將白色混入純色中,會提高明度,讓顏色變得明亮;而純色中混入黑色則會降低明度、顏色變暗,若混入灰色則讓顏色變得霧灰暗沉。

在多采多姿的顏色中,「軸色」會是妳永遠的好夥伴。正因為是適合妳的顏色,即使年齡增長、體型改變、肌膚失去光澤,或是情緒低落,也不會減損妳的風采,甚至還有調校的效果。

「軸色」穿搭也能在妳希望低調但保有質感的時候派上用場;若想加深予人的印象時,就利用高彩度的鮮明色;想展現開朗亮麗的風格,則推薦高明度的亮色;想給人沉穩的印象,就運用低明度的暗色……。

只要瞭解「軸色」,再透過些許色彩的知識,成為「自信亮眼的自己」簡直易如反掌。

挑選下身單品:搭配「軸色組合」帶出協調感

以「軸色」之一的米色為基底,再用白色增添柔美感。與初次見面的人見面時,就讓具潔淨...

以「軸色」之一的米色為基底,再用白色增添柔美感。與初次見面的人見面時,就讓具潔淨感的白色單品大顯身手。 圖/瑞麗美人 提供

準備好「軸色組合」後,馬上來嘗試真正適合妳的穿搭風格吧。首先將手邊擁有的下半身單品,搭配妳的「軸色組合」看看。光是一個簡單的搭配動作,穿搭就完成了!

「軸色組合」本身就能帶出協調感,下身不論配什麼,基本上都不會出錯。

最簡單的方式是一開始先選配黑色或白色的下身單品,接著試看看手邊一定有的「自己的軸色」,或是「對比的軸色」品項。熟練這幾種穿搭之後,將下身顏色換成「點綴色」也別有風格。妳會發現,只要把「軸色組合」確實備妥,沉睡在衣櫃中的單品一定都能展露身手。

瞭解「軸色」,就能發現適合的「點綴色」

許多人都這麼說:「雖然想要嘗試亮眼的顏色,卻不知道什麼顏色適合自己,所以穿來穿去總是那些基本色……」其實,只要瞭解自己的「軸色」之後,就能知道讓自己更加綻放魅力、最襯托妳的「點綴色」。

●若軸色是「黃色系」,點綴色就是「黃色‧橘色‧綠色」三個顏色。

●若軸色是「藍色系」,點綴色則為「正藍色‧粉色‧紫色」三個顏色。

●整體先以「軸色」為基礎,再放入這三色中的任一色,就不必擔心失誤。

提到「點綴色」,或許會直接聯想到鮮豔的色彩,但其實它也包含低明度、粉色、暗色等顏色。一起找到適合自己的點綴色吧。

「黃色系」軸色的焦糖色,配上同為黃色系「點綴色」的橘色,是絕對不會失誤的組合。另...

「黃色系」軸色的焦糖色,配上同為黃色系「點綴色」的橘色,是絕對不會失誤的組合。另外希望增添清爽感,所以加入白色單品。大衣/Cookie Chocolate、針織衫/Deuxiéme Classe、褲子/Plage、包包/ZANELLATO、鞋子/STUNNING LURE、耳環/JUPITER、手環/JUICY ROCK(皆為私物)。 圖/瑞麗美人 提供

本文摘自《頂尖造型師都在用の「軸色」穿搭術》,瑞麗美人 2020/10/15 出版

更多精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秋老虎發威!中醫推薦三食材、三穴位,預防「冷氣病」捲土重來

台南-東區|新亮點!百年古蹟「時鐘樓」煥然登場

落枕怎麼辦?先別急著換枕頭,恐因頸椎出問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