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人生」維持大腦活力-從每天看時間的工具做改變!

人生進入熟齡階段,時間越來越寶貴,看待時間、利用時間也不能浪費。

但時間不一定是線性的,資深廣告人鄭松茂在一篇訪談中曾有一套「微型人生」的理論,只要完成一個周期,就像快速完成一趟階段性人生任務,發人深省。

如此來說:或許從挑選一只每天配戴的手表開始,不以傳統的指針或數字閱讀時間,特殊設計讓每一次辨識時間都要進行思考,除了鍛鍊腦力、預防失智,特殊設計更帶來年輕的造型元氣。

需要將時間從字母、字句、文字意義,最後轉換成時間的QlockTwo,看時間不忘鍛...

需要將時間從字母、字句、文字意義,最後轉換成時間的QlockTwo,看時間不忘鍛練大腦、找回思考活力。 圖/QlockTwo提供

Lytt LABS手表的靈感從古代的「日晷」得到啟發:透過日照在物體上影子的方向變化確認時間。

Inception V1.1腕表捨棄了傳統的指針,由內而外的多層次設計,看起來像是古代的日晷,看時間的秘訣是:中間小型的三角形箭頭指示了當下秒鐘,而兩個具有V字裝飾的金屬環,對應了時鐘與分鐘,很有保險箱密碼鎖的趣味性,加上45毫米的枕型表殼,頗有設計感。

從日晷得到靈感的Lytt LABS,由外而內堆疊的金屬圓環與三角形指標,把時間當...

從日晷得到靈感的Lytt LABS,由外而內堆疊的金屬圓環與三角形指標,把時間當成保險金庫,層層解密。 圖/Lytt LABS提供

QLockTwo的設計就更特別了,他們把時間變成一句話,用一組數字或英文字母組成,隨機在表殼上「亮燈」,你必須讀清楚表面上的字句,然後將文字轉化成意義,才能理解時間;例如Ten after Three,意味著,三點之後過了五分鐘,也就是三點五分的意思,It is half pass seven,就代表了「七點過一半」,也就是七點半的意思,簡單基礎的英文閱讀,維持大腦中語言、邏輯區塊的活躍。

QlockTwo,W39 Pure BlackRosegold PVD腕表,35...

QlockTwo,W39 Pure BlackRosegold PVD腕表,35,800元。 圖/QlockTwo提供

另外和Lytt LABS的轉盤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很文青、很年輕人風格的「Klokers」。這個原本由募資平台一炮而紅的設計品牌,把工程計算尺的概念導入時間,統一的透明尺標為時間「定錨」,而三層有細密刻度數字的轉盤,分別顯示了時、分、秒鐘。直接對著指標看,看到幾點就是幾點,表帶還可額外自費更換,甚至變成很有設計感的懷表,保證連年輕人都覺得潮味、設計感十足。

Klokers,KLOK-01-D8 深灰色表面搭配單圈皮革表帶,19,200元...

Klokers,KLOK-01-D8 深灰色表面搭配單圈皮革表帶,19,200元。 圖/Klokers提供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