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線香安神、舒心好入睡,中醫師:購買前必先「看、聞、摸」

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分享線香應用,購買前應先看、聞、摸。 記者江家全/攝影

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分享線香應用,購買前應先看、聞、摸。 記者江家全/攝影

● 香的品質關乎健康,好的香可以養生祛病

● 香氣能淨化空間、安定心神、鬆弛神經

線香 品質不佳引起鼻過敏 症狀,應該停用

現代人生活忙碌,腦袋慢不下、也靜不下來,點香靜心療癒是漸受歡迎的方式之一,點一支香慢慢燃燒,一縷輕煙和香氣可以安定心神、鬆弛神經。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表示,中醫與線香息息相關,其主要原料「藥料粉」,常見沉香檀香 、白芷等中藥材,好的香除了可以淨化空間,也能養生祛病。

香的歷史悠久,包含心靈寄託的祭祀用香、淨化身心的生活用香,檀香、沉香等木頭具有宜人香味,焚燒時產生的煙則有怡情養性的作用。高羿宸說,品香的過程中,可以觀察香氣在身體上的反應,例如頭暈、頭脹、打噴嚏、咳嗽或是手腳變暖、鼻塞通了等。由於香的品質關乎健康,購買前應先「看、聞、摸」

艾草條等中藥材原料,也可應用在改善睡眠、緩解壓力。 記者江家全/攝影

艾草條等中藥材原料,也可應用在改善睡眠、緩解壓力。 記者江家全/攝影

分辨好線香 把握看聞摸

市面上的線香,主要原料除了藥料粉外,還有香粉以及被當作黏合劑的樹皮黏粉,高羿宸表示,線香品質好壞重點是選材,純天然的香料不會刺鼻、澀眼,線香操作非常簡單,但新手入門還是有許多注意事項,購買前務必看、聞、摸,避免買到不良化學製品。

1.看外觀 色澤不豔麗

天然的線香以沉香或檀香為主調,另再加入其他草本材料調製而成,色澤並不會太豔麗;化學線香則是利用色素調出鮮明顏色,帶有光澤。

2.聞味道 香味不刺鼻

天然線香帶點木材香味,點燃後氣味並不明顯,只要一捻熄,香味就會斷掉。有摻假成分的線香,香味就不會中斷,而且有刺鼻的味道。

3.摸質地 手感微顆粒

天然線香帶點微顆粒手感,人工合成香料的線香則是摸起來平滑;燃燒後,添加石灰粉的線香有較長時間留存溫度,有燙手、灼熱感。

除了「看、聞、摸」三步驟,觀察香灰也是選購要訣。高羿宸說,天然線香的香灰掉下來是一節節的,又稱為「寸斷」,化學線香則是散開的,線香好壞在燃燒後有明顯差異。

好的線香燃燒後,氣味通透舒暢,不會產生熏人煙霧。 記者江家全/攝影

好的線香燃燒後,氣味通透舒暢,不會產生熏人煙霧。 記者江家全/攝影

保持室內通風 慎防PM2.5

民眾最關心的致癌問題,高羿宸提醒,任何東西燃燒都會產生PM2.5,劣質線香燃燒時會產生有害物質,天然線香也忌諱在密閉空間內使用。另外,要注意線香剛點燃時,完整的香氣還沒釋放出來,不要馬上湊過去聞香,以免影響之後的嗅覺。

高羿宸強調,好的線香燃燒後,香氣會有穿透力、聞起來溫和順鼻,燃燒的時間大約30分鐘,搭配冥想靜坐有助於沉澱思緒。若引起鼻塞、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代表線香品質不佳或是對成分過敏,應停用並到通風處散去不舒服的氣味。

延伸閱讀

一到室外就頭痛?少喝水、溫差大也會造成「熱傷害」!

夏天免「進補」?中醫師:這季節更適合除濕、涼補顧脾胃

消暑迷思解惑!狂吹冷氣電扇 「這部位」受涼恐傷身

確診康復後一直咳嗽、流鼻水?中醫師一招改善長新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