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熟陳的威士忌,為什麼還要「過桶」?

橡木桶威士忌 重要的風味來源,為了替威士忌增添更多風味,「過桶 (Wood Finish)」技術是普遍運用的手法。酒廠不需要改變蒸餾製程,只要在裝瓶前再增加一道工序,將已經熟陳的威士忌,再換到另外一種橡木桶中去儲放一段相對較短的時間,就可以為威士忌再增添不同的風味。

橡木桶是威士忌重要的風味來源。 圖/金車噶瑪蘭提供

橡木桶是威士忌重要的風味來源。 圖/金車噶瑪蘭提供

「過桶」技術並不限於前後只使用兩種橡木桶的「二次熟成(Double Wood、Double Matured)」,在首席調酒師的巧思下,包括「三次熟成(Triple Wood、Triple Matured)」、甚至「七桶(Seven Wood)」,都已經被廣泛運用。

在「過桶」技術中所使用到的橡木桶種類,也不僅限於波本桶與雪莉桶,包括波特桶、香檳桶、馬德拉桶、索甸桶、白蘭地桶、法國皮諾甜酒桶、白蘇維濃桶、紅酒桶…,都紛紛出現在威士忌酒標上。

「過桶」不但豐富了威士忌的風味,也滋潤了威士忌老饕們的味蕾。下次若喝到經「過桶」處理的威士忌,不妨將用來「過桶」的酒類找來,一同對照品飲;好比說,在品飲以波特桶過桶的威士忌的同時,旁邊也放一小杯波特酒來交叉比對,細細探究一下因「過桶」而添加的風味足跡,不但可以考驗自己的味蕾辨識力,更增添品飲樂趣。

延伸閱讀

害怕「戳鼻子」的人有福了! 唾液快篩哪裡買?怎麼用?(附教學影片)

清冠一號怎麼吃?水藥、粉狀有差嗎?疑難雜症一次懂!

長照不孤軍!透過「喘息」服務,讓照顧者也能鬆口氣

防疫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隨便喝長期下來恐著涼、傷腸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