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明信片開啟她的時空旅行

每個平凡人生命裡,可能都有某些時刻著迷收藏某些物品—糖果紙、車票票根、裝滿考卷卡片各種紀念物的回憶小鐵盒……,許多他人眼中稀鬆平常的無用小物,卻是生命的重要標記。

平凡上班族何茵(筆名)收藏了600多張清末民初時代的女子明信片 ,她的生命因為收藏變得不凡。

何茵蒐集600多張清末民初的明信片,透過百年前的老明信片,了解舊時女子的髮型髮飾...

何茵蒐集600多張清末民初的明信片,透過百年前的老明信片,了解舊時女子的髮型髮飾與姿態。圖/何茵提供

找尋髮簪 收藏600張明信片

何茵收藏明信片的源頭要回到18歲,她在園遊會購入一支髮簪,自此著迷起古老時光裡女子的髮飾,當同齡女孩上網買包、衣服和化妝品,她在eBay向世界賣家購買骨董髮簪,後來收藏髮飾、梳子。  

因為舊髮簪有修復的需求,她去研究所進修,習得文物保存及修復的知識,還架設網站、開臉書專頁「繞髮柔髮簪博物館」,與全世界的髮飾愛好者交流。

對何茵來說,髮簪髮飾之所以迷人,在於每個物件都帶著故事。為了追溯髮簪年代、探索使用者的故事,何茵從2007年開始蒐集舊明信片,「老照片太貴了,明信片是我能找得到、價格最平實的史料了。」

至今15年間,何茵共蒐集了600多張清末民初時代的女子明信片。「看到髮簪當初被佩戴的方式,髮簪才是活的、有意義、有生命的,不只是一個物件。

何茵擁有的舊明信片發行於1895-1930年間,她解釋,那個時期,照相機發明並傳入中國,記錄了當時女子的衣著妝容,那時的中國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傳教士、士兵或商人,他們寄出有著東方女子、充滿異國風情的明信片,向故鄉的家人道平安。這些100多年前由中國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讓何茵拼湊出百年前中國女子的日常生活風景。

明信片來自世界各國,不一定是中文或英文,遇到看不懂內容,何茵就會想盡辦法找人幫忙...

明信片來自世界各國,不一定是中文或英文,遇到看不懂內容,何茵就會想盡辦法找人幫忙。這張寫著法文的明信片,他透過朋友找到一個法國人翻譯,沒想到那是法文草寫,年輕法國人也看不懂,後來找到熟悉草寫的長輩才翻譯出這段文字。 法文:Quelle manie de se mettre sur un côté de la tête ce paquet de cheveux qui ne peut être qu'un réceptacle à poux 法文譯英文:Strange habit to put on one side of the head this pack of hair which can only be a lice receptacle. 中文:奇怪的習慣是把這束頭髮放在頭的一側,這只能是蝨子的容器。圖/何茵提供

何茵搜尋舊明信片時,會覺得有些女子「很眼熟」,比對才發現,和之前購入的明信片是同...

何茵搜尋舊明信片時,會覺得有些女子「很眼熟」,比對才發現,和之前購入的明信片是同一個人,只是拍攝地點不一樣。這2張明信片從面貌、衣服、裙子、髮型看來,是同一個人。圖/何茵提供

鑽研細節 探究明信片故事

舊明信片仿若時光膠囊,定格了時間(郵戳)、文字、地址、旅程,即便這600多張老照片不言語,但何茵細究每個細節,遁入時光隧道當起偵探,也能讀懂裡頭的歷史和故事。

例如她擁有某個髮飾很久了,一直不知道使用方法,某天在eBay上看見某張明信片裡女子頭飾很眼熟,比對之下才發現女子佩戴的,正是自己收藏的髮飾;這幾年來有好多次這樣的驚喜時刻,為頭飾還原佩戴方式、找到曾經佩戴它的人。

她也常常看見某張明信片的主角很眼熟,回去翻收藏的明信片,才看到原來自己擁有好幾張明信片的模特兒是同一人。或者在3年、5年、8年前不同時間、向不同國家的人買到的明信片,在某次整理時才發現當年拍攝於同一個場景。

何茵喜歡為收藏的髮飾溯源,例如她擁有這個頭飾已經十幾年了,今年在逛eBay時看見...

何茵喜歡為收藏的髮飾溯源,例如她擁有這個頭飾已經十幾年了,今年在逛eBay時看見這張明信片(圖),覺得眼熟,對比之下才發現女孩頭上戴的就是她收藏的髮飾,因而購入。圖/何茵提供

何茵喜歡為收藏的髮飾溯源,例如她擁有這個頭飾(圖)已經十幾年了,今年在逛eBay...

何茵喜歡為收藏的髮飾溯源,例如她擁有這個頭飾(圖)已經十幾年了,今年在逛eBay時看見這張明信片,覺得眼熟,對比之下才發現女孩頭上戴的就是她收藏的髮飾,因而購入。圖/何茵提供

透過髮飾 和世界同好交流

為了探究明信片的故事,她在網路認識了台灣有名的小腳研究者柯基生醫師,「同一張照片他看腳我看頭」,何茵笑著說,中國每個省分的纏小腳方式略有不同,拿到沒有標明拍攝地點的明信片時,她就跟柯醫師討論,柯基生能從女子的小腳模樣推估是哪個省分,她因而推論出女子髮型屬於哪個地區。

她因此結識澳洲的梳子收藏家,世界上擁有最多梳子的人,多次去墨爾本交流收藏品 ;她認識了倫敦著名的梳子收藏家珍克魯斯(Jen Cruse),獲贈一把瑞士30年代的骨董梳;她向外國人毛遂自薦,在英國的大學開設講座,做頭飾的交流;她曾經在法國巴黎替西方修復師和博物館館員介紹東方頭飾。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就是認識了很多世界各地的人,或是世界上有相關問題的人會找到我,我可以幫他解惑。」何茵自認在收藏界微不足道,但對於她的生命來說卻意義非凡,打開了另一個世界。

曾有位梳子收藏家送了何茵一把梳子,在收藏家去世後,何茵帶著梳子重返「出生地」—瑞...

曾有位梳子收藏家送了何茵一把梳子,在收藏家去世後,何茵帶著梳子重返「出生地」—瑞士的梳子博物館。圖/何茵提供

明信片上有許多有趣訊息,說明它經歷過什麼樣的旅程。例如這張明信片背面的郵戳是19...

明信片上有許多有趣訊息,說明它經歷過什麼樣的旅程。例如這張明信片背面的郵戳是1911年3月23日從北京寄出,右上角有一個Via Siberia就是它路過西伯利亞會到法國(左上有寫France)。圖/何茵提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