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吉祥花 花藝師:挑最耐放、送花避開禁忌

今年春節來得特別早,不少人已開始除舊布新、辦年貨,此外,用鮮花來妝點居家,也是很多人過年 必做的事。但挑花、買花、送花,其實也有許多眉角與禁忌,《橘世代》特別邀請資深花藝陳詩穎 ,教大家過年挑花的注意事項。

新年期間用鮮花妝點居家,有祝福與吉祥喜氣的涵義。攝影/邱智慧

新年期間用鮮花妝點居家,有祝福與吉祥喜氣的涵義。攝影/邱智慧

蘭花展翅飛舞 白菊不適合送人

2023年即將到來,透過美麗的鮮花,除了可以為家中增添一番生氣,同時也可以療癒人心,帶來好心情。

過年期間,除了常見的發財樹跟幸運竹,還有哪些適合購入的吉祥花呢?資深花藝師陳詩穎說,蘭花也是新年很受歡迎的花,又以蝴蝶蘭最受青睞,因為它的花朵像振翅飛舞的蝴蝶,有展翅高飛、事業發達的意思。此外,文心蘭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的花瓣很像中文的吉字,有吉祥之意,很適合過年的喜氣氛圍。

相反地,送花禁忌也不可不知,因為諧音或傳統習俗,有些花被認為不適合送人,例如,白色的菊花多用在喪葬場合,送人不宜;但金黃色的萬壽菊,則不在此列,萬壽菊有長壽、多福之意,很適合送長輩。梅花,也不建議送人,因為意味著「沒」,並不吉利。若是要送長輩,要留意不要送香味太重的花,避免影響睡眠。

哪種花最耐放 花腳愈長愈新鮮

新年期間,買花的需求大增,像是送人或買回家自己插花,很多人好奇哪些花可以開得比較久?陳詩穎表示,因為冬季溫度較低,多可延長花的觀賞期,春節期間可以選擇較耐放的花材,如菊花、蘭花、康乃馨、桃花、百合等。菊花和康乃馨開花速度較慢,可選擇微開的花朵,買回家約可賞7~10天;玫瑰、百合開花速度快,建議選擇含苞待放的,最美的觀賞期約5~7天。此外,花腳的長度愈長,代表級數愈高、愈新鮮,一般40~50公分為佳,若花腳太短,表示花朵級數較低或已經被修剪過好幾次,買回去後存活的時間可能較短。

資深花藝師陳詩穎提醒,買花、插花前應先了解挑花的技巧和禁忌。攝影/邱智慧

資深花藝師陳詩穎提醒,買花、插花前應先了解挑花的技巧和禁忌。攝影/邱智慧

延伸閱讀

【新時代帶孫指南】爸媽爺奶零代溝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善用早餐20分鐘 養成「有錢體質」

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