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黑不如染白!海外掀銀髮絕美潮-醫提醒漂白前注意這事

時間就像動作慢吞吞的美髮師,烏溜溜的頭髮一點點被染白,橘世代民眾希望看起來年輕一點,將斑駁的灰白色的頭髮染黑,但白髮長出來的速度快,不到三個月就補色一次。

其實,最近流行把全部頭髮都變成灰白,意外打造時尚感,海外正掀起銀髮絕美潮。

最近流行把全部頭髮都染成灰白,打造時尚感,海外正掀起銀髮絕美潮。 圖/擷取自ja...

最近流行把全部頭髮都染成灰白,打造時尚感,海外正掀起銀髮絕美潮。 圖/擷取自jackmartincolorist造型師IG

染髮 會傷害髮質,把頭髮漂白是否比染黑更傷頭髮?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的答案讓人驚訝,他說,不論把頭髮染黑或染白都是氧化還原作用,兩者對頭髮的傷害「差不多」,對髮質的傷害程度與染色無關,取決於染髮是屬於「永久性染髮」或「暫時性染髮」,前者傷害最大。

趙昭明解釋,永久性染髮通常含有較高濃度的化學成分「對苯二胺」(PPD),氧化及還原影響深至毛髮隨質;暫時性染髮的染劑化學成分較少、褪色較快,染劑只會塗色在頭髮表面不會進入髮幹,只有輕微的氧化還原作用,不論染黑或染白,對髮質傷害都比較小。

趙昭明建議,想嘗試將頭髮染成星空銀髮,建議選擇暫時性染髮劑,雖染髮二周後髮色就會慢慢淡,但對髮質傷害較小,每次染髮須間隔3個月以上,若頭髮長太快,可縮短至兩個月再挑染或捕染,強調染髮前應做好皮膚保護,以隔離液或凡士林塗在頭皮上,避免皮膚過敏。

圖/擷取自jackmartincolorist造型師IG

圖/擷取自jackmartincolorist造型師IG

海外掀起銀髮絕美潮,肯定白髮也是美麗。台北榮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開心認同,多數的人很難接受自己開始老化,但又無法改變事實,「那就改變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把什麼東西當成美就是一種價值觀。」銀髮絕美潮有助橘世代學習欣賞「黃昏的美」。

衛福部食藥署建議在染髮前,要堅守五大步驟「染前選」選購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另外,「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