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宅要「離醫院近」是誤會一場? 房產專家Sway公開2大關鍵

高齡化時代來臨,台灣老人比例也愈來愈高,退休宅是否已成為未來的房產新趨勢? 圖/...

高齡化時代來臨,台灣老人比例也愈來愈高,退休宅是否已成為未來的房產新趨勢? 圖/freepik

高齡化時代來臨,台灣老人比例也愈來愈高,退休宅 是否已成為未來的房產 新趨勢?著作多本房產書暢銷書作家Sway指出,過去全台排名前五大的養生村 業者,即使有錢想排隊入住,還不一定有機會,但對三、四年級生的老一輩長者而言,卻不一定可接受,倒是五、六年級生的接受度較高。

退休宅最常見迷思?田園最愜意

Sway強調,養生村業者提供銀髮族完善的醫療照顧團隊、居住品質佳,唯一的分別只在於套房大小、三餐品質,當自己年紀大了,也有打算考慮入住。「為什麼一定要拖累小孩呢?不合理啊!」因此養生村內都是行動健全、經濟能力足夠的長者,若是經濟能力更好的長者,則請專人24小時照顧即可。

多數人首次買退休宅時,最常犯哪些錯誤呢?Sway分析,大家認為一輩子住在沒景觀的市區內,退休當然要選住在空氣新鮮、風光明媚的世外桃源,對隱居山林、享受宛如詩人陶淵明的田園生活存在美好的幻想,殊不知住一陣子之後才發現,沒有生活機能、交通不便利而後悔莫及,直到再換屋時才會選擇正確,了解「機能大於景觀」的重要。

退休宅內是否符合老年人的需求,主要在於老年人使用室內空間時是否感到友善!Sway舉例,浴室有沒有扶手、扶手高度、輪椅可使用的階梯、大門口的寬度是否方便輪椅迴轉、無障礙的動線是否流暢、可否方便病床進出、各房間門口有沒有門檻、電梯按鈕高度是否符合輪椅族的需要,和一般住宅注重的細節完全不同,完全需比照醫院的無障礙規劃,才能使老人家住得安全又安心。

離醫院近不見得是長輩要的

很多子女協助雙親換屋,以為離醫院近的住所即是「退休宅」,但Sway強調,老人家想的是「離他要」的醫院近,例如父母覺得去台大醫院較習慣,但兒女以為離馬偕醫院近也不錯,或是哪個名醫很有權威,結果長輩還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前往熟悉醫療院所看診,因此最好親子之間先溝通清楚,才不會造成雙方一場誤會。

「不要聽到醫院救護車的聲音!」Sway分析,面對大馬路高樓層的住家,老人家很容易聽見救護車的聲音,心裡很容易以為是來接他,因此,住高樓層無妨,但不要選擇面對大馬路,甚至室內植物也要慎選,種植植生機盎然的植物,否則葉子凋零,也易使長者出現不祥的預感。

最後Sway語重心長地說:「建商不會為了客戶去建所謂的退休宅。」因應萬物皆漲的時代,民眾薪水不漲,大多以現有的自住屋進行內部裝修,打造符合需求的屋子,用原地改造的方式如公寓加裝電梯度過老年生活。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放假永遠嫌不夠長? 專家授3招延長「體感時間」: 先從停止追劇開始

與另一半的談話階段到哪一層?專家:只到這裡,夫妻感情再好都是假的!

一個人更自由!從婚活、離活到「獨活」你準備好了嗎?

哪裡養老最好?飯店、養生村、安養中心 費用服務總整理 (附表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