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人生最終場 如何和親友「說再見」?

生老病死的議題不再禁忌,家屬能夠與他人分享心情、產生情感連結,從中獲得慰藉與反饋...

生老病死的議題不再禁忌,家屬能夠與他人分享心情、產生情感連結,從中獲得慰藉與反饋。 圖/freepik

人生必修課程「生死離別」之一的死亡,常常令人措手不及且難以忍受,面對即將臨終 的家人,又該如何說練習再見?如何自我調適心理轉念,才能好好把握接下來相處時光?專家認為,坦然看待死亡,面對現況、珍惜當下。

人生終點 該如何跟家人好好說再見?

作家狄更斯曾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面對生命終點這件事情,若觀念沒有改變會跟不上時代」。博正長照體系公關部主任暨居家長照機構負責人林岳澤指出,如今照護環境已不同,病人事前能表達醫療意願的決定,具有自主權力,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生命治療,所以身旁家屬與其想以什麼方式挽救生命,不如尊重患者本身意願,改變自身心態、順應生老病死。

臨終家屬照護者的三大建議

第一、勇敢跨出舒適圈:主力照顧者因照護失去自我的時間,這時可嘗試跨出舒適圈,與他人連結,或找回原先的興趣、培養運動習慣,重燃對生命熱情。

第二、分享:早期認為死亡是禁忌話題,近年時代思維越來越進步,生老病死的議題不再禁忌,家屬能夠與他人分享心情、產生情感連結,從中獲得慰藉與反饋。

第三、適當休息:照顧者總想將任何事都盡善盡美,一不小心超出身體或心理負荷,因此了解自身量能狀態很重要,應保持適當休息,才能保持良好的情緒。

什麼才是活著?讓今天成為未來回味的一天

林岳澤強調,每個人面對安寧、臨終患者的悲傷耐受力不同,沒有很明確時間可以界定悲傷消散,但可透過這段時間反思「什麼才是真正活著?」假使人生無法重來,與其希望重來一次,不如珍惜現在的每一天、努力活出生命色彩,讓今天成為未來能夠回味珍惜的一天。

「快樂是可以感染、氛圍是可營造」他也強調,在生命最終旅程,患者心情與體況勢必遭受考驗與挫折,這時照顧者的角色很重要,盡量少用艱澀詞彙溝通,並在過程中給予正面能量與鼓舞,多給一些快樂與期盼,告訴他們這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處境,無需太過難過,而該把握流逝的生命,陪伴家人、開啟真實的對談,以免雙方留下遺憾。

說再見成為最難的一門藝術,他也分享,身邊有朋友母親不幸罹癌,朋友既是專業領域人士、又是為人子女,雖然知道的當下也十分難過與悲傷,但是選擇用最簡單的語言與母親溝通病況,並在切片檢查與治療的過程中,選擇用幽默的態度和家人互動,希望母親在治療過程中仍然保持正向樂觀,那也會是自己快樂且感動的動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容易「喘、咳、痰」快篩沒事就安心?當心肺已出事!

台中必推小吃美食!「燒不燒餅」14種超創意口味,菜單、資訊一次看

別等「憋不住」才衝廁所!當心血尿來襲引癌症

到市區旁的森林秘境深呼吸!台南「新化林場」全台最大桃花心木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