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輩快壓垮自己? 長照2.0、民間照護 費用與優缺一次看

「一人長照,拖垮全家」是社會最心酸的縮影,照護者背負身體與精神壓力外,還得肩扛沈...

「一人長照,拖垮全家」是社會最心酸的縮影,照護者背負身體與精神壓力外,還得肩扛沈重經濟壓力。 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灣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 ,過往「一人長照,拖垮全家」這是社會最心酸的縮影,照護者背負身體與精神壓力外,還得肩扛沈重經濟壓力,過往政府的長照2.0 政策擴大補助內容,不過多數人搞不清楚該如何申請,又有哪些項目?本篇一次揭露關於長照與第三方資源的申請限制、費用與優缺點。

政府長照2.0 四種服務可補助

長照2.0比起1.0預算增加、降低申請門檻,以年齡來說,放寬至50歲以上失智 患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依照失能與失智的輕重程度分為八等級,等級須達第二級(含)以上者才可以申請,且依等級給付不同額度。

服務項目也向前後延伸增加,至預防與安寧階段。服務內容則分成四大類,一、照顧及專業服務、二、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三、交通接送服務,包含協助往返醫療院所或是復健、四、提供短期照護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的喘息服務等四項補助,簡稱為「長照四錢包」,希望將長照範圍變得更全面。

官方長照2.0「點餐」服務 民間照護 彈性大

博正長照體系公關部主任暨居家長照機構負責人林岳澤說明,比起過往,長照2.0嘉惠很多族群,但仍無法面面俱到,舉例,向政府申請照服員到府時數,是採用「論件計酬」的計算方式,換算時數最多2~3小時,並無法進入醫療院所服務,無法彌補家庭人力陪病缺口,再者僅可申請單一項服務,難全面協助照護所需。

第三方「優照護」、「care724」照護媒合平台服務出現,不僅時數與服務內容更多元且更有彈性,但要注意兩者費用落差大。林岳澤解釋,長照2.0服務內容較像是點餐服務,比方長照中心核定居服只能洗澡、散步、就醫接送等,就得按照顧計畫執行,假設所需萬元費用、至少可向政府申請八成補助,但每次頂多2~3小時。

至於第三方照護媒合平台一次可申請12小時以上照護,且服務項目與範圍較廣,不過費用較高,平均一天24小時須2500~3500元不等,每月得支出5~10萬照護費用。

哪種照護最適合家人?3面向綜合考量

林岳澤認為,每個人所適合的方案都不盡相同,照護者應以「一天需要照護幾小時?」、「可負擔費用多少」、「有多少成員能一起支持」三點為考量點,最好的長照方案是「長輩可接受、家屬可負擔」,依照不同需求與階段調整方案。

林岳澤說明,並非老人才需長照,青年人也可能因車禍或是意外,臨時需要照護,因此依照不同階段搭配不同方案,倘若長輩不幸中風,在醫院產生急性照護需求,可先委由第三方自費臨時照護,等到返家足以自理生活後,可降低第三方平台媒合的自費服務,增加政府長照補助比例支持照護,等到長輩體況穩定後,可逐步改為長照2.0補助。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返鄉務農收入「掛蛋」不放棄!開啟無毒事業,創人生第二春

下背痛別輕忽!除了肌肉痠痛,還有這種「致命」風險!

不出門也能求平安!6大宮廟「線上拜拜擲筊、求籤、點燈...」攏A通!

收納5口訣 斷捨離免猶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