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清單/建立五大聯絡人!出事不怕找不到人,或找錯人

安排身後事就像打怪,《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一書將實作項目全收錄,帶你按部...

安排身後事就像打怪,《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一書將實作項目全收錄,帶你按部就班、線上打怪,逐步整理離世清單。 圖/freepik

沒人知道意外或明天誰會先到,每一天都是劫後、每秒鐘都是餘生。

你準備留給家人的,是遺愛、遺恨,還是遺憾?安排身後事就像打怪,《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 》一書將實作項目全收錄,帶你按部就班、線上打怪,逐步整理離世清單。精彩試閱:

盤點五大情境聯絡人

人們既然有所謂最重要的密碼,自然也會有最重要的聯絡人。

值得注意的是,最重要的聯絡人並不見得會與你頻繁聯絡。大家應該把重點放在情境,因為不同的情境會讓深埋在通訊錄裡的某些號碼,霎時變成救命的密碼。例如,在家中排水管出問題前,巷口水電工的電話號碼根本就是一串超雞肋的數字。

為何不應該將配偶、子女、兄弟姊妹與摯友列為重要聯絡人?因為他們本來就知道你的電話號碼,將這些人列為重要聯絡人完全沒有意義;你應該著眼在他們應該要知道,但可能不知道的電話號碼上。

你認識多少專業人士呢?醫生、財務專家、律師。仔細想想還真不少,但你的家人知道這些專業人士的名字和他們的專業領域嗎?大家可能會以為,你最親近的人都應該認識你的財務顧問、腸胃科醫師,或是遺產律師,但事實有可能恰恰相反。

五種緊急情境。 圖/方言文化

五種緊急情境。 圖/方言文化

我們都很熟悉指定緊急聯絡人 的流程,但往往忽略「緊急情況不只一種」。以上已列出五種緊急狀況,請單獨替每種情境指定一位緊急聯絡人。

或許你指定的人稱不上是該方面的專家,但至少要懂點皮毛,能先幫你脫困,並在後續為你引薦真正的專業人士。這就是人脈 的作用:連結正確人選,直到找出解決方案。

決定可在緊急情況幫上忙的人後,請遵循下列步驟,建立緊急聯絡人檔案。

●寫上聯絡人的全名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忍不住怪叫:「這還用你教?」但其實你的親友可能不知道對方到底是做什麼的以及全名,請留意下一項提醒。

●寫上頭銜與功能

你可以把對方的頭銜和名字合在一起,例如「造景師比利」、「賭場主人芭芭拉」、「足部醫師法蘭克」、「遛狗專家羅傑」等。

●列出電子信箱

若沒能列出聯絡人的全名或頭銜,接手者也可從電子信箱找線索。若此人登記的是職場信箱,你的家人就能查到很多資訊,也能知道此人提供的服務為何。另一方面,若是登記個人信箱(如gmail),則多半是朋友。

●善用備註或說明欄位

當你對這個人記憶猶新時,記錄細節的效率最高,雖然把對方的電話輸入到手機已經夠煩人了,但請務必再多花一分鐘,簡略解釋一下這個人是誰。日後包括你自己,以及為你料理後事的人,都會由衷感謝你這一分鐘。

你可以把聯絡人說明當成GoogleMaps上的店家短評:「周醫師,根管治療的第一把交椅」、「克莉絲汀,專門幫我處理財產稅」、「凱文總在我打電話抱怨前,主動把車道上的積雪鏟除」。

最後提醒:不要只是為了新增聯絡清單而加入一堆人,但也無需過度挑剔,真的需要就新增,但請一併加入前文說明的建議資訊。

成為牽線大師

當大家在需要專業人士協助時,內心總感到特別惶恐。其實只要好好整理你的聯絡人通訊錄並做好備註,你就能成為親友與同事眼中的「牽線大師」。

需要技藝超群的整脊師?需要可靠的財務顧問?需要律師幫忙檢視合約?隨時更新、掌握聯絡人清單,那麼不論碰上任何領域的狀況,你都能信手拈來一兩個名字,接手你通訊錄的親友亦能受惠。

此外,由於「口碑」是做生意的關鍵,你也有可能因為替人居中牽線而獲得一些額外優待。嗯,身為牽線大師的好處可真不少。

《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 圖/方言文化

《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 圖/方言文化

本文摘自《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方言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影音/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好?怎麼吃?先看自己屬於哪種人!

如何欣賞到最美金針花?花蓮「六十石山」花況、天氣到交通攻略總整理!

別人看戲,他卻想「自己演」!52歲蕭任能傳承布袋戲又雕又演40年

一輩子都不能吃會過敏食物? 「飲食輪替法」拿回飲食主控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