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費用到申請方式,一篇搞懂「樹葬、植存」優缺點

樹葬好嗎?環保嗎?植存又是什麼?優缺點一次整理讓你知

樹葬與植存為近年喪葬 趨勢,越來越多人選擇這樣的環保葬 法,就讓冬瓜行旅5分鐘帶大家深入了解何謂樹葬和植存,以及它們的流程、申請方式、費用、優缺點!

樹葬及植存,兩種都是屬於環保葬。 圖/unsplash

樹葬及植存,兩種都是屬於環保葬。 圖/unsplash

樹葬與植存皆屬於「環保葬」

樹葬及植存,兩種都是屬於環保葬,環保葬的起源主要是因為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入不敷出,以長遠眼光來看,即使是土葬或是增建靈骨塔都可能會造成太大的土地負擔,因此近年來政府也逐步推廣環保葬。

其實環保葬在火化遺體前的處理與傳統葬禮沒有太大的不同,真正的差異是「遺骨的存放方式」:不做永久留存的設施,也不放進靈骨塔。也就是說,在人死亡後不立碑、不造墳,可以採用樹葬、植存、灑葬、海葬、花葬等方式安置遺體,本文針對樹葬與植存細節加以說明。

即使是土葬或是增建靈骨塔都可能會造成太大的土地負擔,因此近年來政府也逐步推廣環保...

即使是土葬或是增建靈骨塔都可能會造成太大的土地負擔,因此近年來政府也逐步推廣環保葬。 圖/Big Data Group 大數聚

樹葬|流程/費用/申請方式

何謂樹葬?

樹葬簡單說就是將火化後的骨灰經過研磨處理,裝入可被大自然分解的紙或棉布袋內,不立墓碑,也不記亡者姓名,存放於樹木的根部或拋灑在特定區域的花園或草坪上,讓人死後與自然合而為一。樹葬不占用土地空間,也有助於環境的綠化,這樣的殯葬處理方式在一些先進國家逐漸風行。

在台灣樹葬有廣義及狹義的定義,依照《殯葬管理條例》第二條第十款,把「樹葬」定義為: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土中,再植花樹於上,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之安葬方式。此一對樹葬定義所指稱的樹葬,即是廣義的「樹葬」。狹義的「樹葬」則是相對於「花葬」、「草葬」…等詞彙,即依骨灰拋灑或植存地點的周圍環境不同,而各有不同之稱呼。周圍環境種植有樹木/喬木者,如松樹、楓木或櫻花等,才會稱為「樹葬」。

把「樹葬」定義為: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土中,再植花樹於上,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

把「樹葬」定義為: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土中,再植花樹於上,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之安葬方式。 圖/聯合新聞網

樹葬流程

殯儀館儀式及火化:會先於火葬場火化,之後將受葬者骨灰研磨再處理,然後裝入殯葬管理處免費提供可分解之棉紙袋,待火化人員確認完畢後便會於申請文件上註明「已完成骨灰再處理」,由申請人將骨灰攜回。

至樹葬場地靜默追思:舉行樹葬前,葬禮主持人或司儀會先向親友說明葬禮的做法和流程,接著會依照亡者家庭的宗教信仰,進行靜默追思。

開始樹葬儀式:接著取出骨灰袋,並於挖掘好的樹葬洞內緩緩將骨灰撒入,參加喪禮的親友此時可以逐一輪流撒土蓋穴,以及撒上花瓣,恭送亡者入土。最後緩緩地將週邊泥土填滿封頂,恢復原先的樣貌。親友可於最後再次獻花祝福並默禱追思,主持人及司儀最後宣布葬禮儀式圓滿完成,逝者的骨灰已回歸自然塵土。

樹葬如何申請

以台北市為例:

1.由申請人親自或由委託人(檢附委託書)至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第一、二殯儀館服務中心

2.填寫樹/花葬申請書

3.檢附申請人身分證影本、受葬者之火化許可證或骨灰骸存放設施寄存遷出證明或墓地起掘證明許可正本

4.經服務中心人員審查後,即安排「骨灰再研磨」

5.將骨灰裝入免費提供之可分解容器後,由管理員的陪同之下,申請人在選擇好的地方,將往生親友之骨灰埋藏於樹葬園區內

※ 該區申請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六08:00-16:00

植存流程 圖/新北市民政局

植存流程 圖/新北市民政局

樹葬費用

樹葬在各縣市的費用不太一樣,以雙北市來說,因為土地與人口比例比起其他縣市更緊縮,政府為了推廣環保自然葬,因此現階段的收費標準是免費的!如果想要了解其他縣市的樹葬費用,可至台灣殯葬資訊網查詢。

地點單位名稱資格限制費用
台北市富德公墓「詠愛園」不限設籍地免費
台北市軍人公墓「懷樹追思園」限亡故現役軍人/榮民

(及其配偶)
免費
台北市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不限設籍地免費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四十份公墓不限設籍地免費
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不限設籍地免費
新北市三芝櫻花生命園區不限設籍地免費

植存| 流程/費用/申請方式

植存是什麼?

植存是指在屬於「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拋灑或是埋葬骨灰,與灑葬(樹葬、花葬等)的差異在地點的差別,植存需在「公墓外」的政府指定地點,如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等地。在過程中,家屬可以用花瓣代替冥紙,相對上較一般喪葬模式環保許多。

植存流程

1.植存當日先向生命園區辦公室報到核對文件,聽取管理員說明植存程序,播放植存影片

2.再來前往生命園區,由親友以恭敬心默禱追思

3.將預計植存的骨灰裝進環保紙袋,再分別將其安置於3個2至3公尺深的洞穴,並獻上花瓣後掩蓋沙土

4.最後灑花瓣及覆土,親人默禱追思,植存完成

植存費用

目前全台灣只有以下列表四個地方提供植存的服務,而且每天接受的名額並不多,所以如果家屬有考慮要選擇植存,可能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

地點單位名稱資格限制費用
新北市金山區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不限設籍地免費
新北市三芝區三芝櫻花生命園區限亡故現役軍人/榮民

(及其配偶)
免費
臺南市大內區臺南市「大內骨灰植存專區」無資格限制,全國皆可申請。$3000/位
花蓮縣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園區環保植葬區本鄉$3,000/位

非本鄉$5,000/位

植存申請方式

以新北市為例,民眾應備以下資料、證件(下述表單可於新北市政府網站下載):

●死亡證明文件

●家屬或受委託者身分證及印章

●起掘證明或出塔證明及除戶證明

●植存委託書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多元葬法植存切結書

●新北市政府骨灰拋灑植存實施報備書

●其他證明文件

審核通過之後,接著會辦理骨灰植存作業。

亡者骨灰處理:

1.新往生者或由墳墓起掘出之骨骸,須先辦理遺體火化,並申請「骨灰再處理」

2.已火化完成但未研磨成骨粉之骨灰,需申請「骨灰再處理」

3.提供骨灰袋及植存盒,以裝盛研磨後之骨粉用

4.裝盛好之骨粉,由家屬確認無誤後領回保管

新北市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由殯儀館聯繫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法鼓山﹚、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確認可進行植存之日期,並通知家屬於當日自行將骨粉攜至園區進行植存。

環保葬的好處 圖/Big Data Group 大數聚

環保葬的好處 圖/Big Data Group 大數聚

樹葬與植存的優缺點

優點

樹葬與植存這種環保葬,就「環境面」來說,不需要額外墓地也不造墓碑,可讓土地持續的循環利用,不會造成死人跟活人搶地的窘境,對環境來說是友善的。就「經濟面」來說,因為政府目前大力推廣,目前的費用非常便宜甚至有些地方是免費的,而對留下來的親屬來說,也是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對著花朵樹木緬懷過世的親友,也是一種美好的感念!就「文化面」來說,在火化之前的傳統禮俗還是可以繼續遵循,只差在後續祭拜家屬可以選擇使用線上祭拜去簡化相關流程。

缺點

在華人的觀念中,傳統上會希望人在過世之後可以入土為安,所以這種環保葬雖然環保,卻會讓許多家屬卻步,擔心亡者居無定所且後代無法慎終追遠;而以風水角度來看,也有許多人會認為這樣會影響後代子孫的運勢,或是對於亡者魂魄是不好的。除了傳統觀念上的疑慮之外,其他問題像骨灰結塊、未說明土地如何循環利用等民眾會擔心的部分,相關政府單位及業者應在推廣同時也讓民眾可以更清楚了解這些流程與釐清相關問題,才能真正讓民眾不再害怕或誤解。

以上即是簡單的樹葬和植存的流程、優缺點介紹,冬瓜行旅也有提供樹葬,也提供花葬、海葬與植存。對於選擇環保葬的客人,未使用禮儀服務中的骨罐,可轉換為代辦手續之工資及相關用品。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本文轉載自《冬瓜行旅》

相關資訊:桃園市政府民政局│樹葬資訊彰化縣│環保自然葬申請流程新北│海葬資訊

延伸閱讀

11間三峽美食推薦!從小吃到正餐,想吃的通通有

北海岸怎麼玩?有海有山林,15處推薦秘境一次看!

萬金石馬拉松開跑!2022全台熱門馬拉松整理包

不再是禁忌!自己決定「安葬之地」 子女更安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