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不孤軍!透過「喘息」服務,讓照顧者也能鬆口氣

高齡化浪潮來襲,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日益增加,然而多數人著重「被照護者」的照顧情形,而「照護者」的壓力卻容易被忽略。高雄市的長照 服務2.0,除了服務失能者,亦提供給照護者「喘息服務」,為一肩扛起重責的照護者提供喘口氣的機會,藉此緩解壓力、減輕負擔。

家庭照護者也需要支持,透過團體的力量彼此分享、經驗交流,同時進行各種學習課程和舒...

家庭照護者也需要支持,透過團體的力量彼此分享、經驗交流,同時進行各種學習課程和舒壓活動,有助於幫照護者減輕壓力。 圖/高市府衛生局長期照護中心 提供

陳伯伯平日和太太同住,孩子都已經成家立業且居住外地,原本退休後可以和太太享清福,卻因中風需要太太協助大部分日常生活。年事已高的陳太太不僅要處理家務,還得肩負照顧陳伯伯的生活起居,完全沒有停歇的時間,長久以來覺得自己也快要出狀況。

正當身心俱疲時,聽到鄰居分享市府的喘息服務,於是打電話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照顧服務員到府服務,接手幫忙為陳伯伯煮飯、陪同運動以及照顧起居,讓陳太太終於有了休息的機會。陳太太說:「我會趁使用喘息服務的時間去找老朋友聊聊、說說話,身心壓力舒緩了,晚上睡眠也改善了,現在精神與體力都比較好,照顧陳伯伯的時候,情緒也比較穩定。」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像陳太太這樣獨自擔起照顧責任者越來越多。民眾因疾病、意外、老化等原因導致長期無法自理生活,其居住在家裡或社區生活,往往就需要由親屬擔負起照顧工作。照顧者 的工作可說是任重而道遠,往往全天候待命,包含生理和心理,都需要付出關懷,長時間累積的照顧壓力,常會壓得照護者喘不過氣。

家庭照護者也需要支持,透過團體的力量彼此分享、經驗交流,同時進行各種學習課程和舒...

家庭照護者也需要支持,透過團體的力量彼此分享、經驗交流,同時進行各種學習課程和舒壓活動,有助於幫照護者減輕壓力。 圖/高市府衛生局長期照護中心 提供

長照 不再是孤軍奮戰

為讓家庭照顧者也能有鬆口氣的機會,高雄市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中,也包含照護者的喘息服務。當市民有長照服務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諮詢專線提出申請,經到府評估後,會核定適切的長照資源及媒合優質單位提供服務。當照護者想休息或需要出外辦事,可選擇居家、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的夜間照護等喘息服務,照護服務員可協助被照顧者如廁、沐浴、服藥、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等,針對短期旅行外出,也可安排被照顧者到住宿式長照機構 接受短暫照顧。有照護服務員在背後支持,照護者的生活品質也能得到提升。

喘息服務除了能協助擔起長照重擔的家庭成員,聘僱外籍看護來幫忙的家庭一樣也能申請喘息服務。因病洗腎多年的陳奶奶由外籍看護拉蒂照顧,年邁的先生以及居於外地的女兒則為共同照顧者。隨著先生體力衰退,女兒則需兼顧婆家、娘家、工作及孩子等因素,陳奶奶一週3次的洗腎需求及日常起居,均仰賴拉蒂的幫忙.一旦拉蒂請假,重擔又落在先生及女兒身上。面對這樣的情況,「喘息服務」在外籍看護請假或因故無法協助照顧時,扮演重要後盾,持續支援被照顧者家庭,讓像陳奶奶這樣有密集照顧需求者能繼續維持生活品質,亦能保障外籍看護的休假權益。

「巷弄長照站喘息服務」為被照顧者至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停留,包含進食、服藥、活動...

「巷弄長照站喘息服務」為被照顧者至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停留,包含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相關服務。 圖/高市府衛生局長期照護中心 提供

喘息服務由於屬於臨時性替代照顧,難免面臨受照顧者家庭感到生疏,甚至拒絕服務的困境,但在專業協助下,往往能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獲得安心、滿意的回饋。照顧服務員淑美分享自己的個案時便提到:「之前有一個案家,太太不放心陌生人照顧她老公,抗拒服務好久,後來其他家屬拚命的勸說才試著使用喘息服務,我剛開始去服務時,那個太太臉上都沒笑容,要出門前還千叮嚀萬囑咐,光說一個要讓她老公喝水就說了好幾遍,還一直打電話回來問她老公狀況,服務幾次後,她就很信任我了,現在她要用喘息,就會指定我服務,這是對我的肯定,她現在看到我都會笑了。」

照顧者的身心靈健康, 才能讓失能者得到良好照顧。高雄市共建置1處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以及7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服務區域遍及38個行政區,在喘息服務之外,也提供照顧者各種相關課程、支持團體、心理協談、志工關懷等支持性服務,以減輕家庭照顧負荷,期望在宜居、友善的高雄,即使面對高齡化浪潮,也能安心、在地好好慢老。

喘息服務在專業協助下,往往能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獲得安心、滿意的回饋。 圖/高市府...

喘息服務在專業協助下,往往能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獲得安心、滿意的回饋。 圖/高市府衛生局長期照護中心 提供

高雄市長期照顧中心>>

高雄市喘息服務詳情及特約名冊>>

長照服務專線

1966(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2:00及13:30~17:30)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專線

07-322-5005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總擔心家人染疫?別忘記先照顧好自己!立即檢測「十大壓力徵兆」

走進長照現場 找到成長力量

林依瑩 進擊的不老夢

面對失智母親、老公憂鬱症,照顧者的我們「忍耐」成為唯一辦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