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也這樣做,給照顧者的身心解壓七方法

所有人都認為心理師的工作應該很耗費心力,為了提供有品質的心理照顧服務,應該很有方法能幫自己的身心排解壓力。卻沒有人從這個角度,思考過照顧者 該面對的議題。艾彼站在這個立場,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招數,讓你的身心靈 ,可以更完全的得到滋養。

「心理師是不是要經常聽別人吐苦水,是很辛苦的工作啊?」

「心理師接收這麼多負能量,你們不會瘋掉嗎?」

「你平常都怎麼處理這些負面情緒啊?聽多了不會受到影響嗎?」

自從艾彼成為心理師以來,以上三種問題,都是我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如果問我的人是親友,多半都是帶著擔心,眉毛通常也深鎖著;如果提問的人,是來談者,則多半帶著驚訝的表情,尤其當他知道我一天要接多少個案、一週要聽多少人跟我說心事的時候。

實話說,驚訝是必然的。因為我自己,也經常覺得心理師這份工作,如果沒有強大的情緒過濾能力,基本上無法走的長久。

長照 的讀者,多半都是照顧者,實際上和心理師在做的事情相當類似,只不過心理師是有專業界限的照顧者,而長照領域的照顧者,則多半不具有自我覺察、迅速切換心境的能力與客觀條件。畢竟,照顧者面對的,是自己的父母或伴侶,而不是一個全然客觀的個案。

照顧者一天24hr,一年365天的照顧家人身體心理的需求,面對到的壓力是比心理師專業更大、更長期的。

有趣的是,所有人都認為心理師的工作應該很耗費心力,為了提供有品質的心理照顧服務,應該很有方法能幫自己的身心排解壓力。卻沒有人從這個角度,思考過照顧者該面對的議題。

艾彼站在這個立場,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招數,讓你的身心靈,可以更完全的得到滋養。

身體為一切之本,顧好身體才有力氣長期抗戰!

越忙越要在意飲食品質,可以吃得簡單,但不能吃的隨便。 圖/freepik

越忙越要在意飲食品質,可以吃得簡單,但不能吃的隨便。 圖/freepik

第一招:飲食可以簡單,不能隨便

越忙越要在意飲食品質,可以吃得簡單,但不能吃的隨便。電鍋料理,最推薦給忙碌的照顧者。出門前只要按下電鍋按鈕,回來後就能吃到香噴噴熱騰騰的食物。因為是自己親手做的,料理最忠於原味,不怕有任何額外添加。有能量的食物,才能提供身體修復的養料!

第二招:睡眠品質要顧好,床上不能胡思亂想

照顧者多半會有失眠問題,因為煩惱的事情太多,習慣在床上思考明天的計畫、反省今天發生的事情哪裡做得不夠好。但想到這些事,多半人的情緒是焦慮亢奮或負面憂鬱的,睡眠的放鬆情緒被打斷,自然無法順利入睡,長期下來免疫能力下降,人生病也不能開心。

第三招:抽空運動,不是勞動

照顧者多認為自己一天上班、協助病患上上下下、往來接送,累翻了就是動夠了,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勞動並非運動,身體需要的是心肺鍛鍊、肌力訓練,這些東西只有刻意讓自己撥出時間做才能夠體會到體力上升、抗壓能力提高。運動效果,並非勞動可以取代的!

心理與意志力有關,不要硬撐,請找到對的人與你一起前進!

因為照顧者身邊的人際網絡,已經知道照顧者會跟自己抱怨許多,偶而講講可以,只是沒有...

因為照顧者身邊的人際網絡,已經知道照顧者會跟自己抱怨許多,偶而講講可以,只是沒有一個非專業人士可以長期承受這種負面訊息。 圖/pixabay

第四招:定期晤談,允許自己可以脆弱

照顧者經常誤以為可以跟身邊親友聊聊天就可以取代心理師的功能,但我更常聽到照顧者在維持這樣的人際模式一陣子後,開始找不到人能夠聊天。

因為照顧者身邊的人際網絡,已經知道照顧者會跟自己抱怨許多,偶而講講可以,只是沒有一個非專業人士可以長期承受這種負面訊息。

請你找一個可以信任的專業,進行定期晤談,允許你有時間可以脆弱!脆弱完不是認爲人生無望,而是重新找到希望。

第五招:留時間給自己

許多照顧者對自己很吝嗇,一講到時間,就覺得不夠用,不能再挪出更多去會談、照顧自己的情緒。但越忙越要讓自己有時間可以緩衝,心理治療只是在幫助來談者創造一個習慣,能夠定時清理自己的情緒,會談的目的是讓來談者學習幫助自己處理情緒的能力,不會讓情緒隨處爆炸!

而有些不能了解的問題,你需要信仰體系。

第六招:堅定信仰

信仰能夠幫助解決存在的議題,當人在問生命為什麼如此折磨人時,堅定的信仰能幫助回答這個問題。無論是永生觀、輪迴觀,只要人在其中能夠找到對自己狀況解釋,並且願意讓自己接受和面對生命的課題,就是信仰能提供協助的部份。

第七招:能扶持的群體

一群能夠一起前進的人,通常在信仰體系內能夠找到。當你能夠有智慧分辨哪些人是真心在信仰裡獲得生活的力量,而不是為了其他目的加入某信仰體系時,你就能從他們身上得到彼此扶持的力量,能夠繼續前進。一個人的擔子是重的,一群人一起即使仍舊是自己面對,擔子也會輕省很多。

艾彼與你們分享,自我照顧的七招。身體永遠是根本,心理則是長期抗戰的燃料,而難以理解的問題,你需要信仰。執行上,不是很容易,因為人有定見,人有惰性。如果你需要一雙可以領你一起前進的手,歡迎你來找我,我願意陪你,一起前進。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延伸閱讀

長輩包紙尿布竟紅腫潰爛 醫建議:選擇pH5.5紙尿布

【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3】日式便當食譜:地瓜炊飯九宮格便當

天邊孝子症候群-偶爾回家的弟弟,說我沒把媽顧好

【到宅沐浴車】失智阿公照顧失能阿嬤,八年來第一次好好洗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