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自己來!居家復健對於失智患者5個關鍵好處

85歲的王伯伯坐著輪椅,女兒推他進到診間。他的個子非常高䠷但是瘦削,看起來之前應該就是個山東大漢。女兒證實了我的想法:「爸爸是軍人退休,身體一直非常的好,也持續養生運動。可是半年前開始有失智的症狀,對人事物也越來越不清楚,更糟的是,他都不愛動了!整天坐著,肌肉萎縮,現在也沒辦法帶他起身走路了!」

復健運動對於失智患者非常重要。 圖/unsplash

復健運動對於失智患者非常重要。 圖/unsplash

王伯伯雙眼微閉,看起來對於外界的回應也不佳。我告訴女兒,放任這樣下去,只會越來越差,是沒有機會的!要改變這一切,需要開始帶領父親做一些復健運動了。

「但是如何讓他有動機呢?」我問女兒,「你的印象中有沒有爸爸喜歡的歌?」女兒說:「爸爸是軍人很嚴肅。他不會唱歌的!」我看著王伯伯,突然靈光一閃,對他哼起「小小羊兒要回家」、「紅紅的太陽下山啦…」他有了回應,眼睛睜大了,眼裡閃爍著光芒。我用這首歌讓他手上拿著小球,開始做起上肢的運動及坐姿的平衡訓練。女兒在一旁眼眶濕潤了,她說:「我怎麼忘了!小時候我睡覺前,爸爸都會唱這首歌給我聽。」

我知道,當家人這樣溫馨的陪伴開始啟動之後,失智的長者透過運動,是有機會越來越好的。

復健運動對於失智患者非常重要:

1.維持活動度,防止肢體退化:

許多失智患者主動活動大量減少,有時甚至坐著一整天都不動,慢慢的不僅是腦部功能的退化,肢體也開始關節僵硬,肌肉無力萎縮,骨質疏鬆,整體身體機能退化就更快了。這些都會影響之後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平衡變差容易跌倒,增加骨折的機會。

2.改善情緒:

初期的失智症患者,對於無法清楚表達以及自感認知功能退化,常深感懊惱,易伴隨憂鬱情緒。透過復健運動建立自我形象與自信,有助於改善情緒狀態。

3.改善睡眠:

許多家人常抱怨失智的長者白天坐著就打瞌睡,卻整晚不睡吵家人。如同之前常用的「鋰電池」,白天適度的活動把電池耗盡後,晚上長者們才有機會好好入眠,「重新充電」。對照顧者而言,也才有真正休息的機會!

許多的復健運動,可以適當加入認知功能訓練的元素,來維持記憶能力及增進認知功能 圖...

許多的復健運動,可以適當加入認知功能訓練的元素,來維持記憶能力及增進認知功能 圖/pexels

4.增進認知功能:

許多的復健運動,可以適當加入認知功能訓練的元素,讓長者不過度受挫的情況下,透過好玩有趣的運動方式,來維持記憶能力及增進認知功能,也有許多研究證實這樣的觀點。

5.增進與人互動:

失智者逐步喪失的是與人溝通的能力,也是最讓照顧者感到難過不捨的地方。透過復健運動來增加與人互動的機會,減少孤獨感,也可以重拾失智者與照顧者的笑容。

「讓他自己來」(影音教學版)這本書是示範清楚、容易遵循、預防長者失能的居家復健運動。家人或陪伴者可以評估長者的功能分級,依照適當的能力,做套餐復健運動。同時,其中許多涵蓋認知功能的訓練,透過陪伴者與長者輕鬆有趣的互動,提升長者功能、延緩退化、維持自我照顧能力,在「失智旅人」的路上依然擁有生命的尊嚴!

(本文摘自「讓他自己來: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帶著您在家做復健運動全圖解」,資料夾文化出版)

由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理事毛琪瑛 醫師等專家出版的「 讓他自己來」(教學影音版),示範家人與長輩用弓箭步猜拳訓練體能 。提供/資料夾文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