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腳步吧!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面對創傷先放著不管也可以

用寬廣的角度看待事情,理解每個人都有正常情緒。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用寬廣的角度看待事情,理解每個人都有正常情緒。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人生避免不了失敗和挫折,倘若挫敗感在事過境遷之後總是揮之不去,自我肯定 感永遠都無法提升。

過去的挫敗經驗不但忘不了,有時還會讓人痛心疾首,一想到「會不會又失敗了」,就會讓人停下腳步,不敢邁出新的一步。在這種狀態下,你的自我肯定感只會一路下滑。

解決這種處境的做法,就是先置之不理。不管想再多,無論有多煩惱,都無法改變過去。要讓自己接受「過去的事已經於事無補」,只要別去理會,靜待事情過去即可。當自己的內心接受事實之後,總有一天能逐漸遺忘。

請大家放心,先放著不管也是可以的!

自我肯定感低迷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過去的創傷,還有與別人比較之後衍生的自卑感。這些感覺並不會一下子就消失,因此當心中仍殘留這些感覺時,請想像自己用了一面牆或一扇門加以阻隔,別理會就好。

.point:「情境再現」時,好好體會情緒的變化

突然想起或是夢見「強烈衝擊和創傷經驗」的現象,稱作「情境再現」,通常容易在自我肯定感低迷時發生,行為表現也會變得不理想。受到情境再現影響的時候,請用客觀的角度看待情緒起伏,告訴自己「歷史又重演了」,用一派輕鬆的心態接受事實,能有效避免內心受到嚴重打擊。

【透過「自我認知」分析失敗,就能往下一步邁進】

用第三者的觀點審視自己

遭逢失敗的時候,你會陷入怎樣的情緒?你是那種心裡想著「無所謂,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還是懊惱「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差勁」的人?乍看之下前者似乎比較正面思考,自我肯定感偏高,但是面對失敗卻無法內省的人,很容易重蹈覆轍。

不過,像後者這樣一昧責怪自己的過錯,自我肯定感並不會因此提高,事情也無法順利進展。

要讓失敗成為成功之母,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參考〈只要意識到「現在狀況不太好」,內心就會瞬間變輕鬆〉的「自我認知」。用俯瞰的角度,客觀審視自己的言行舉止及思考模式。冷靜地觀察自己,分析失敗的原因,了解該怎麼做才不會失敗,爾後就會開始懂得如何深入了解自己的一切。

讓失敗成為成功之母的自我認知三步驟

讓今天的挫敗,轉變為日後成功的養分!透過客觀的「自我認知」三步驟,避免因失敗而陷入情緒低迷不振的泥淖。

透過客觀的「自我認知」步驟,避免因失敗而陷入情緒低迷不振的泥淖。 圖/幸福文化 ...

透過客觀的「自我認知」步驟,避免因失敗而陷入情緒低迷不振的泥淖。 圖/幸福文化 提供

STEP1:提出疑問與反省

「為什麼不能像別人一帆風順?」

「因為我不擅長有關○○的工作。」

→誠實面對自己的煩惱及情緒,提出「為什麼」、「怎麼辦」的疑問,再舉出可能的原因。

STEP2:反向思考

「因為我做事比別人更加謹慎?」

→提出與SETP 1 反向思考的答案。回想自己努力的過程以及曾受到誇獎的事情,促進正向思考。

STEP3:改善的方法

「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熟悉工作,一開始先慢慢來。」

→在SETP 2 找出自己的弱點後,接著要改變想法,想想看有沒有「拿手的事」。幫助自己不再糾結於失敗,往下一步邁進。

.point:理解每個人都會有的正常情緒

想用寬廣的角度看待事情,理解人類的特性也是很重要的事。舉例來說,站在多數人面前時,每個人都會感到緊張,這是人的特性。

不了解每個人都會有這項特性的人,往往會設法讓自己不要緊張,但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設法在緊張的狀態下,還是能夠拿出好的表現。

《自我肯定的情緒清理練習》。 圖/幸福文化 提供

《自我肯定的情緒清理練習》。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自我肯定的情緒清理練習》,2022/11/09幸福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孩子想出國念書 爸媽付錢「必知4件事」

熬夜追世足賽?「6種人」最危險 嚴重恐送命

靠「麵包」翻轉荒廢教堂,成峨眉打卡新熱點!

總覺得母親省吃儉用是過不好?原來,那是子女的「自以為是」把擔心留給自己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