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爸爸一直激動表態要投誰,不想為選舉吵架,怎麼辦?

編按:本週六就是2024大選投票日,有些人與同住家人政治理念不合,甚至吵起來,怎麼辦?看看專家怎麼說。

面對選戰,支持不同的黨派、候選人、政見,各自有立場,情緒激昂下,和家人聊政治或許...

面對選戰,支持不同的黨派、候選人、政見,各自有立場,情緒激昂下,和家人聊政治或許因為親近,容易摩擦,引起家庭戰爭。 圖/Unsplash

我是47歲的女性上班族,選舉 要到了,72歲的爸爸對生活不太有什麼安排,平常娛樂就看電視,因為選舉新聞一直播,他開始狂看政論節目,丟政見文章給我,說「某某台報導都是騙人的啦!都被操控了」,越罵越激動「這次選舉你要投XXX,另一個候選人怎樣怎樣爛…絕對不可以選他。」 說話尖酸,還會帶髒字,不問政績就因為黨派選他,聽到真的是受不了!當我知道他支持某某某,很火大,根本就亂選,我可以怎麼讓他不要干涉我,不想因為選舉和長輩吵架啊!(台中林小姐)

面對選戰,支持不同的黨派、候選人、政見,各自有立場,情緒激昂下,和家人聊政治或許因為親近,容易摩擦,引起家庭戰爭。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謝玲玉表示,家人是珍貴的,選舉是一時的,雖然可能不同意對方,但是至少不要太激烈地表達反對,以保持氛圍和諧。

選舉動態不斷 導致長輩特別關注

謝玲玉指出,較高齡的一輩,生活在典型的外省與本省的區分時代,或許爸爸經歷的時代背景,和我們生活的場景不一樣,有一些歷史的淵源,老人家在選舉的時候就會特別關注,她也分析,加上政治對於男性是種社交話題,可以表現出跟得上時代、權力象徵,逢選舉熱烈參與政治話題是常見的情況。

謝玲玉也表示,年長的爸爸可能沒有太多娛樂方式,台灣政治節目很多,選舉期間無論轉到哪台都在報相關消息,而現今媒體的確持各自派系,平常生活沒有什麼安排的話,對選舉時態感到熱鬧、新奇,看到不時有什麼爆料新聞,聽者越聽越進入情境,越看越激動。

和諧為重 不須試圖改變對方

這位子女煩惱爸爸的介入,她表示,可能父親平時就是強勢命令型,女兒本來就對溝通模式不滿,到了選舉再碰到爸爸的「轟炸」感到不滿。通常聊政治,沒有意見時想聽聽看他人看法是「討論」,但假如發現家人與我們完全相反,心中多已抱有定見,家人間平時就難容相異的想法,是無法理性討論的,達不到良性溝通目的,最好迴避。

謝玲玉指出,不論選誰,不會對當下的生活產生危及、重大的影響,不須為此吵架,維持和諧為重,如果不希望爸爸改變我們,也不要試圖改變爸爸、執著於辯解,可以避掉,或是聊其他的話題轉移注意,選誰是不用表達出來的,自己也不會感到這麼委屈。

尊重長輩經歷 不要強烈反駁

爸爸會情緒波動大,可能是覺得對接收到的資訊不接受或覺得對方聽不懂。她表示,家庭中子女會期望爸爸認同我們所做所為,爸爸方面則希望家人聽我的話,在這樣的理解下,我們對於父親講的東西至少不要反對,讓他表達意見,面對要求贊同的狀況點點頭就好,爸爸反而會覺得達到目的了,可能很快情緒平緩,就認為不用再講了。

同時,謝玲玉也表示,或許我們會對長輩的想法感到不以為然,但要尊重長輩他們所經歷的 時代困難,為什麼對特定話題會那麼氣?所以,她表示,上一代和這一代各有各的委屈,很難影響別人,不過對選舉的看法雖多是平行線,可以在重視和諧下共處。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關係修復課」,針對「長輩、自我」關係開設實用工作坊,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bit.ly/3U60kf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一談政治就吵架?心理師:立場不同時,永遠別只想著「說服」對方

慢開始│冥想、腹式呼吸、溫醇咖啡...專屬「我」的早晨例行

【橘煩惱】女兒台大念到一半,竟說要「休學」去做音樂,真的好生氣!

【橘煩惱】花大錢幫爸爸換掉爛沙發,反遭一頓罵,孝順錯了嗎?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