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裡偷閒」人生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遠更輕鬆!

偶爾放慢腳步,停留一下,忙裡偷閒才能夠走更遠的路。 圖/ingimage 提供

偶爾放慢腳步,停留一下,忙裡偷閒才能夠走更遠的路。 圖/ingimage 提供

有句話說:「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偷閒才可以讓我們走出樊籠,得到出乎意料的暢快。

偷閒可以讓我們在繁忙中體會到那一份無法比擬的舒心,也能夠讓我們在疲憊之時享受到全身心的放鬆

忙裡偷閒,是為了更好地忙,忙裡偷閒就好像是將自己置身於維修站中,修整修整不堪重壓的身軀,然後甩掉那些掛在心靈上的大小包袱,為自己充充電,接著輕裝前進。

忙裡偷閒等於停在加油站加油,填補的是動力,只有動力充足了,才能夠走更遠的路。

在一家飯店門前有這樣一副有趣的對聯:為名忙,為利忙,忙裡偷閒,且喝一杯茶去;勞心苦,勞力苦,苦中作樂,再斟兩壺酒來。

我們常常感歎自己活得太累,過得太苦,因為我們的眼睛總是喜歡緊緊盯著上面,常常以物質的豐足、名利的高低作為衡量幸福 的標準。

可是當我們真正擁有金錢、名利以後,並不一定能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為了維持自己所謂的幸福,我們依舊忙碌、奔波、勞累,而這些忙碌、奔波、勞累,又總是讓我們覺得沒有得到理想中的幸福。

歲月可以消磨掉我們所有的雄心,當遲暮之年回過頭來才會發現,真正能讓我們感到幸福的,其實是當下那份實實在在的擁有,就好像是忙裡偷閒的一杯茶,苦中作樂的兩壺酒。

有一次,我在約旦旅遊,到一個小鎮去尋找古遺址。

但四周都是荒漠,趕了一段很長的路,也沒有看到盡頭。當時,我一心想儘快到達目的地,一路上只顧埋頭走路,累得精疲力竭。

眼看就要到達終點了,我終於鬆了口氣。就在這時,我感覺到自己的鞋子裡有一粒小石子磨得腳很不舒服。其實,我剛開始趕路時,就感覺到那粒小石子在鞋子裡磨得腳疼。但是那時,我一心忙著趕路,不想停下來浪費時間,索性就不去理會。

直到快到終點,我才捨得停下急匆匆的腳步,心想快要到了,還有多的時間,還是脫下鞋子,把那粒小石子從鞋子裡倒出來,讓自己輕鬆一下吧。

就在我低下頭彎下腰準備脫鞋的時候,我的眼睛不經意間瞄向了路兩邊,竟然發現沿途的荒漠和淒涼的景色異常美麗。

自己這一路走來,心思只停在趕路上根本沒有留意到,這一路,恐怕是錯過了不少美景呀。

我脫下鞋子,將那粒小石子拿在手中,不禁感歎道:「小石頭呀!原來這一路不停地刺痛我的腳掌心,是為了提醒我慢點兒走,留意生命中的美好啊!」

我有了這粒小石子的提醒,最後好歹還算得以醒悟。

那麼,同樣生活在塵世中的人們呢?

在都市緊張繁忙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像上足了發條一般,在城市的快節奏中步履匆忙。

我們每天忙著處理各種事務,忙著滿足自己的各種欲望,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把我們從物質世界贏來的一件件物品堆砌起來,看著不斷增多的勝利品,我們以為這就是幸福。

然而,大多數時候,我們得到的只是另一個現實世界,裡面滿是比較、茫然、疲憊、煩惱,甚至絕望,唯獨缺少擁有後的快樂和滿足

於是我們困惑了:難道這一切就是我們苦苦追求得到的結果?

為了追尋我們心中所謂的幸福,這一路上我們從不敢停歇,生怕腳步一慢下來,就會拉開與幸福的距離。

每一天,我們都行色匆匆,來不及欣賞城市的美景,甚至與親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都越來越少。

可是,等我們終於把所追求的一切納入懷中時,卻發現或許已經錯過了真正的幸福

我們像一隻被自己的欲望劫持的船,眼裡只有目標,只有彼岸,全然忽視了河岸兩邊美妙的景致。

這樣的人生難道不覺得乏味嗎?

偶爾讓我們放慢腳步,輕輕地走過每天都要走的路,安靜地欣賞路邊的一樹一花,慢慢地拉著愛人的手回家,好好欣賞周圍的一切,也許一直尋找的幸福就在下一個轉角。

停下來,試著放慢腳步,你就能發現許多平時不曾注意的美好。

卸下對生活的種種擔憂,放下對「得不到」和「已失去」的執著不捨,好好把握已經得到的幸福,這才是人生最珍貴的東西。此時此刻所擁有的,才是世界上最真實的幸福。

每一次有奇特的天文現象發生,人們就會將其當作不可錯過的焦點。

如果天上的星星只出現一次,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人們一定都會出去仰望,每個看過的人都會大談特談看到的景象多麼神奇壯觀,媒體也一定會在事前事後做足宣傳。

當然,這只是我們想像出來的話題。

如果星星真的只出現一次,那麼我們一定不願錯過這難得的美景。

而事實上,敬業的星星幾乎每晚都出來妝點夜空,面對這熟悉的風景,我們很久不曾抬頭看一眼。

正如19世紀法國最有影響的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所言:「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們根本不必費心思地四處尋找,美本來就是隨處可見的。

給忙碌的自己放個假,放鬆心情,從記憶深處找出那些沒有壓力、使你感到愉快的經歷。

在回憶中慢慢安靜下來。

你會發現,這個讓自己安靜下來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把平日裡的煩擾和壓力丟在一旁,只用心靜靜體會快樂的感覺和幸福的滋味,或許那種快樂和幸福都是淡淡的,但你要相信,能被珍藏在記憶深處的,一定是真正的快樂

先慢下心來,拋去欲望和執念,耐心地等待靜謐心情的到來。

心靜下來了,浮躁的心情開始遠去,隨之而來的是一份舒適自在。

我們周圍常會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工作勤奮、努力,但是脾氣暴躁,生活也因此變得混亂。

他們只顧匆匆趕路,常常忘了欣賞路邊的風景和周圍美好的事物。

久而久之,他們變成了只會工作不會生活的人,越來越不幸福

不幸的是,這樣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了。

在當今這個高速運轉的快節奏社會裡,人們常常因為走得太快而錯過很多美好的風景,失去一份生命的美好體驗,多麼得不償失。

無論你的目的地在哪裡,都要記得:請偶爾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好好欣賞路上的風景,因為有時候,幸福就是躲在安靜背後的一道風景。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提供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好情緒讓你春風得意,壞情緒讓你懷才不遇》,2022/10/05幸福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影音/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營養師:請不要吃這些「健康食物」!

保單過時?理賠失敗?買了保險少做一步 吃大虧

雙11怎麼買?網購、量販店省錢攻略 「這家」抽12趟來回機票

【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漫步森林吊橋、博物館,免費暢遊生態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