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的贍養重擔:無法照顧媽媽,卻也沒辦法負擔高額開銷怎麼辦?

台灣人口老化趨勢明確,不少家庭都面臨長照需求,但是若家庭經濟不寬裕,又無法辭職照...

台灣人口老化趨勢明確,不少家庭都面臨長照需求,但是若家庭經濟不寬裕,又無法辭職照料家人。 圖/freepik

我是50歲的職業婦女,2個小孩正在讀國中,先生是南北往返的貨運司機,最近70歲獨居的媽媽雙腳關節退化嚴重,某天在浴室跌倒後,行動不太方便,我幫她請臨時看護,24小時照料生活起居。但看護費用一天就要2500元,一個月突然多出7萬多的開銷,媽媽財產剩一間老公寓,我們母女相依為命一輩子,想好好照顧媽媽,但我經濟又很拮据,該向誰求助呢?(桃園曾小姐)

打給1966 專人到家評估

台灣人口老化趨勢明確,不少家庭都面臨長照需求,但是若家庭經濟不寬裕,又無法辭職照料家人,不妨多利用政府提供的長照2.0 資源。有四種對象可以獲得補助,包括: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的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或65歲以上的衰弱者。

若想申請此長照服務,可以直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直接向各縣市之照顧管理中心申請,確認符合資格後,照管中心會派出的照管專員到府評估,了解需要照顧者 的整體狀況,並需填寫「長期照顧服務個案評量表」。

當中填寫包含八個指標:個案基本資料、健康狀況、日長生活與自我照顧能力、認知功能、個案居家環境狀況、家庭支持狀況、社會資源使用狀況、照顧計畫。

每半年評估一次長照需求

深入評估家人與被照顧者狀況後,照管專員會與家屬討論長照需求,核定適合的服務項目、並擬定專屬照顧計畫。

確定計畫之後,就能順利取得長照服務並獲得補助。從補助日起,每半年照管專員會再進行一次評估,確認是否調整照顧計畫,若因有不同狀況而造成長照需求臨時有變化時,也能隨時與服務單位討論進行計畫的調整。

長照需求等級、收入情形 決定補助額

而補助額度,也就是「長照四包錢」的計算方式,主要是依照長照需要等級與身分別進行計算:

.「長照需要等級」主要依據失能程度由輕至重可分為1~8級,除第1級不給付外,其他依失能程度之嚴重性增加補助金額;

.「身分別」則可分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一般戶」,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而其他則依身分有不同比例之調整。

機構照護也可申請補助 最高6萬元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住宿式機構服務如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等,原先並不包含在四包錢的給付之中,但衛福部為了減輕住宿式機構服務使用者的負擔,後來推出了補助方案。

只要自108年1月起入住滿90天以上,並符合一定資格,即可備妥申請書、入住機構契約書、以及繳費收據影本,向最近一次入住機構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並依綜合所得稅稅率級距,獲得相對應不同金額之補助,最高一年可獲得高達6萬元之補助。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想吃螃蟹又怕太寒?從料理、禁忌到祛寒解方一次看!

遺產繼承善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節省百萬遺產稅!

小時候父母吵架總擔心未來離婚要跟誰?長大後聽到父母離婚心裡只有一句「終於啊!」

「熟齡女子圖鑑」第三人生揮灑色彩,創造無限!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