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老公砸40萬退休金買重機,年紀大了還要這樣玩命嗎?

老公砸40萬退休金買重機,年紀大了還要這樣玩命嗎?
 圖/freepik

老公砸40萬退休金買重機,年紀大了還要這樣玩命嗎?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我是一位61歲退休族,老公年紀比我小,有幸也在近年順利退休,他原本就很愛重機 ,先前想買一台重機,他竟然沒有告訴我就這樣買下去,40多萬元耶!那時就因此大吵,結果更讓我受不了的是,他退休後瘋重機裝備買不完,動輒上萬元,還有保養費什麼的,退休金也不是這樣花的,而且他已經不是年輕小夥子,反應已經沒有那麼靈活了,騎重機好危險,他去車聚我總是心驚膽跳,該如何停止老公這樣沉迷重機世界?(新竹 陳小姐)

重機對男性族群來說是個迷人的存在,但是花費較高,另一半不一定會認同,名人吳淡如最近在臉書分享發現先生偷買重機,以為二手車只要10萬,後來才知道通常都40多萬起跳「更生氣了」,丈夫也曾經因為騎重機撞斷肩胛骨,她幽默喊話網友如果一時換不掉老公要為自己存股。而從這則橘煩惱來看,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分析,其實是夫妻兩人對退休生活的想法不一樣。

對退休想法不一 夫妻易有爭執

林維君指出,據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最為人所知的「需求層次金字塔」,在滿足了生理、安全感、愛與歸屬、尊嚴的需求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實現、自由,推測這位先生目前四、五十歲,這一代活在經濟起飛的時代,相信有累積一定的退休金,對他來說,有自我實現的本錢,在拚鬥的勞動年齡,時間還有能力不允許他玩興趣,但現在可以實踐他想要的生活。

但是太太卻在不同的需求層次,從她表達重機的花費會影響家用支出,是處在愛與歸屬的層次 ,也就是家庭關係 是她特別關注的,錢應該以持家為重,退休對妻子來說是錢的困窘,對丈夫來說是自由、做自己,當夫妻在不同的需求層次上,就沒辦法有共識,因此對先生花費40多萬難以理解。

退休玩重機 是第二人生轉折點

林維君進一步解釋,先生會想要在退休玩重機,可以用艾瑞克森(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來看,人大約在50歲需要做好自我統整,創造隨心所欲、享受想要的生活,若沒有做好,可能產生悲觀絕望(等死、悔恨)的內心拉扯的情緒,先生玩重機其實是在創立新的生活圈。

也有一本書叫《叛逆中年》提出,中年是人生第二個叛逆期,林維君表示,當人生走到一半了,會認為再不做就沒有時間了,更加務實地衡量擁有的資源要用在哪,別人的評價反而會滿足他越想完成的心情,有點像青少年,家人反對反而推進他實踐的決心。

想放下焦慮 從了解對方開始

「老公年紀比我小」林維君以此分析,妻子擔憂背後的心情不只是對金錢的焦慮,重機是陌生的領域,對於女生想像重機就是在路上衝、載辣妹,所以她擔心的不只是人身安全,也是對較為年輕的丈夫去參與她跟不上的活動和發展人際圈,冒出「自己年紀大、比丈夫缺乏活力、對老公來說失去女性魅力」的隱憂。

失去對先生的掌控感,所以會很不安,而消弭距離從了解開始,林維君建議,可以請先生帶自己去參加一次重機車聚,讓他知道出發點是愛與接納,當跟上丈夫的興趣,目的是摸清人際圈,另一半也會更開啟心胸分享,林維君強調,配偶關係中最怕聽到「跟你講你也不懂啦!」越是否定,反而雙方會更疏遠。

林維君指出,其實購入重機裝備是為了保障人身安全,40多萬也算是二手車價,市面上還有多達百萬的,以玩重機來說先生感覺有在控制花費,也建議妻子要懂得自我照顧,建議上心理成長的課程,了解自我實現的領域。〈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關係不再「躺平」 婚內陰影實用解方
很多人面對僵化的伴侶關係,認為「講了也沒用」,乾脆放棄溝通,留下滿滿的遺憾...,其實在關係變冷的時候,透過一些技巧還是大有可為!想繼續讓感情增值,就要想辦法了解關係狀態和建立溝通的管道。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解決伴侶相處困擾,成為更好的自己!」立即查看課程詳情》

想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走進老街歲月、身歷其境茶金輝煌!

得過肺癌的人,會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嗎?

退而不休成趨勢!退休後「輕就業」拒當下流老人

30、40、50、60歲理財計畫大不同 一文教你看懂!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