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單身獨居生活雖然享受自由,但若長期疏於人際交流引發孤獨感,就可能讓「獨活症候群」...

單身獨居生活雖然享受自由,但若長期疏於人際交流引發孤獨感,就可能讓「獨活症候群」上身。 圖/freepik

根據台灣統計報告,近年來個人戶數逐年增加,目前更突破300萬戶,佔全國家庭總戶數超過34%,也就是平均每三戶就有一戶是獨居者,顯示「獨自生活」有愈來愈普遍的趨勢。對此現象,精神科 楊聰財醫師提醒,單身獨居生活雖然享受自由,但若長期疏於人際交流引發孤獨 感,就可能讓「獨活症候群 」上身,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醫師表示,「獨活」本來不是問題,這些人可以享受自由自在的快樂生活,但是臨床上觀察到許多獨居是被迫不得已,例如自己本身不善人際社交,或因疫情被迫在家工作生活,時間久了會容易產生孤獨感,甚至對於人群有排斥感,最後出現無助、無望、情緒低落及失眠症狀,引發「獨活症候群」上身。

「獨活症候群」是精神疾病嗎?我們可以怎麼幫助患有「獨活症候群」的朋友?來看看醫生怎麼說!

各段重點
00:15 開場
00:28 「獨活症候群」介紹、討論
03:27 身為朋友,可以如何幫助這群人呢?
04:00 飲食方面的建議
05:45 結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x 健康愛樂活》頻道,原文:【楊聰財醫師】「獨活症候群」人數激增 當心引發健康危機!|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單身老後不孤單!揪朋友打造「共老」生活圈 相伴到老

染疫住院100天、醫藥費20萬 防疫險賠不到?「問題」出在這!

越會「咀嚼」腦部退化越慢!維持牙齒健康,建議「5種人」3個月就洗一次牙

出門買菜,卻忘記回家的路?當心「3D」疾病!別輕忽老年憂鬱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