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爆氣打兒子巴掌...拉不下臉道歉,當爸的怎麼逆轉和好呢?

家人住在一起容易摩擦,但在衝突之下,聽到激烈不舒服的用詞,情緒難控制就動了手,這...

家人住在一起容易摩擦,但在衝突之下,聽到激烈不舒服的用詞,情緒難控制就動了手,這對於關係是個損害。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我是59歲的父親,有一次在激烈吵架中,口不擇言對24歲的兒子講出「真的很後悔生你」,結果他回覆我「又不是我叫你生的」,在火大之下不小心打了他巴掌,接著兒子就開始疏遠我,都完全不和我說話也不願同桌吃飯,長達2年以上,想不起和他好好聊天是什麼時候了,很後悔打他,但是是兒子犯錯在先,身為爸爸真的拉不下臉直接說道歉。我要如何自然地和兒子和解呢?(新北 鄧先生)

家人住在一起容易摩擦,但在衝突 之下,聽到激烈不舒服的用詞,情緒難控制就動了手,這對於關係是個損害。樂為診所諮商心理師李汶軒指出,相信爸爸來說,內心已經知道錯了,只是道歉好像是個「示弱」的表現,而父子關係其實很微妙,因為兩個人都是成年男子,打巴掌就會關係到「面子」問題。

李汶軒分析,其實每對父母生下孩子一定會有期待,即使子女已經大了,還是覺得孩子要聽自己的話,在這樣的狀況下,情感上會把子女和自己綁在一起,子女會在情緒上難以「自我分化」,也就是情緒難以獨立感知,加上吵架時有點不成熟,爸爸一說負面語句,就被捲入情緒,吐出不好聽的話。

打巴掌也是打掉面子

李汶軒表示,亞洲仍是父權社會為主,在這樣的社會期待下還是多少有男性應該要如何展現的框架,面子對男性特別重要,對爸爸來說,示弱不是個的選擇,不過,無性別差異,打「臉」在某種意義上也是打掉「面子」,這對身為男性的兒子來說,可能更看重。

道歉不是拉下臉 是重視關係

李汶軒強調,但這個時候反而可以看見「孩子感到受傷,自己也同時受傷了」,重點是在於和解的意圖,對自己來說,面子、關係哪一個更重要?相信父親都會回覆是關係,因為爸爸很想要和兒子和解,道歉的意義就重新詮釋了,不是「拉下臉」,是重視關係。

她進一步表示,通常我們常會在關係和好這件事中陷入誰對誰錯,但核心是在乎對方、想要恢復關係。

我訊息取代你訊息 更溫和

要搭起兩人的橋樑,建議爸爸和解前釐清自己能掌握的部分,就是自己的情緒、想法,例如自己後悔的是什麼?可以做的是什麼?而不是希望兒子怎麼做,這樣不可控的因素上,這樣心裡會踏實一點,沒有遺憾。

再來就是溝通要用「我」訊息取代「你」訊息,「你」訊息通常都比較直接且針對性強,「我」訊息則是聚焦在事件本身,陳述自己的情緒,「你這樣講真的讓我好難受」或是「我有點不知道怎麼繼續和你說」就是屬於「我」訊息,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雙方表達出來,雖然彼此價值觀可能不同,但至少能進行討論,就有機會破冰。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人生故事 幫您寫回憶錄】 用有溫度的文字記錄與傳承

影音/不小心入手的NG廚房收納品有哪些?(加碼推薦清單)

確診後「中暑」機率增高!喝愛玉、仙草...4方法清熱解暑

遺傳基因強 親情零距離 超級祖孫臉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