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動不了、吸不到空氣…以為是「鬼壓床」其實是睡眠「癱瘓」!

貌似「鬼壓床」的撞鬼事件,在醫學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 圖/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貌似「鬼壓床」的撞鬼事件,在醫學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 圖/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適逢農曆七月,民俗上諸多禁忌,只要有點風吹草動,都會讓人毛毛的。有位獨居的蔡小姐連日遭遇詭異現象:「經常睡醒了卻動不了,覺得床邊有人盯著我看、甚至呼吸不到空氣…」,床邊放滿平安符也未改善,導致她只要接近入睡時間就會焦慮害怕。

在友人的協助與陪伴後,蔡小姐決定尋求睡眠醫學門診協助,問診時才發現這些貌似「鬼壓床 」的撞鬼事件,在醫學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 ,「簡單來說就是身體醒了,但人還在睡。」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陳兆煒醫師說。

人體的睡眠周期有「非快速動眼期 」和「快速動眼期」兩種,而做夢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大腦為保護身體受夢境亂動造成危險,因此讓全身肌肉放鬆如癱瘓的一般,這時如果睡醒意識恢復,四肢卻不聽使喚,就是典型睡眠癱瘓症的症狀。

陳兆煒表示,引起睡眠癱瘓症的因素尚未被釐清,不過睡眠品質較差的族群確實容易罹患睡眠癱瘓症,像睡眠呼吸中止症、情緒緊繃或是同時患有精神、內科疾病的病人,這些族群本就有睡不好的困擾,因此除了緩解睡眠的問題,治療其他疾病也應該同時併行。

3招解除「鬼壓床」

1、放空轉移注意力
2、營造放鬆睡眠環境
3、調整飲食

許多人反應鬼壓床當下,會出現幻覺、幻聽、喘不過氣等靈異現象,對此陳兆煒解釋,從睡眠狀態切換清醒期時會觸動支配恐懼的腦區,因此身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放大害怕的知覺,加以想像自己身處脅迫之中。他建議,如果碰到睡眠癱瘓症時,可放空轉移注意力,慢慢調整呼吸讓氣息平穩。

另外,可以從改善睡眠及飲食兩方面做起,提升睡眠品質,避免讓「鬼壓床」事件一再發生。譬如睡覺關燈、睡前最好盡量不要使用手機等3C產品,以避免影響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而精油的氣味也有助幫助放鬆、安心入睡。

飲食方面,應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飲品,因為酒精雖能麻痺身體,但未必真的有睡意,反而更容易導致前述所說的「身體醒了,身體還在睡」的情況。而睡前喝洋甘菊、玫瑰等花草茶有助於放鬆中樞神經,牛奶也有助於入睡。至於富含鈣、鎂的香蕉,不但能防半夜腳抽筋,也是有益入睡的食物,可在晚上睡覺前幾個小時食用。

陳兆煒說,雖然睡眠癱瘓症發作時不會危及生命,但發生頻率太過頻繁,卻會影響生活品質,如果調整作息仍不見改善,建議透過睡眠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有睡眠障礙 ,找出根源,對診下藥才能一夜好眠。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睡醒動不了、吸不到空氣…竟是「睡眠癱瘓症」!醫師3招破解「鬼壓床」,這樣做安睡到天亮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適合夏季的養生茶飲:板藍根茶

14歲拿起刀具,一刻就半世紀!70歲獲國家「傳統木雕保存者」認證

「不舉、性欲降低」是因為更年期?醫:心血管出問題也有關係!

車子起火怎麼辦?牢記自救脫困「三步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