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女兒只要登記結婚,沒提親、沒聘金!怎麼可以這樣隨便嫁?

婚禮是人生大事,不光是兩個主角之間的事,更關乎兩代之間的溝通。 
 圖/Can...

婚禮是人生大事,不光是兩個主角之間的事,更關乎兩代之間的溝通。 圖/Canva

【橘煩惱】提問:
我是個59歲的媽媽,28歲的女兒最近跟我提到她和男友準備結婚 ,打算簡單登記、2人自己出錢拍婚紗就好,詢問我要不要雙方家長吃個飯,可是從頭到尾男方都沒有來提親 ,還是女兒自己和我提要結婚這件事,我養女兒養了20幾年,她是我的寶貝耶,女兒怎麼可以隨便就這樣嫁了,而且我覺得只登記不收聘金 ,女兒很像在倒貼人家,不太好!(黃太太)

婚禮是人生大事 ,不光是兩個主角之間的事,更關乎兩代之間的溝通,女兒想要簡單婚禮,媽媽卻覺得不被尊重,婚禮這件事喬不攏,反而可能衝突點不斷。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表示,其實婚禮這樣儀式性的行為在文化中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昭告天下,我的女兒嫁人了,身為父母會感到心願圓滿,另一方面是家族間的社交,「陪綴」的紅包文化。爸媽身為「主婚人」,會廣邀自己的關係網分享喜悅,兒女的婚姻可說是自己的人生里程碑之一。

當這樣的「大事」無法分享給親朋好友時,這樣的失落感可想而知,婚宴對於父母輩的重要性甚至可能比新人還要大。

「聘金」為傳統文化 世代想法有落差

單從聘金的意義去看,林維君指出,它是中國傳統婚俗禮儀之一,民間向來將娶媳婦進門,視為增加家庭勞動人口的手段,因此結婚時男方會給女方一筆金錢,一方面做為女方過去養育女兒的補償,一方面等於是換取女方為夫家提供勞動力與生產力的代價。

傳統上,一旦少了公開儀式,以及「收聘金」做為抵押品,婚姻的慎重性好像就不存在,可能也少了約束力。

聘金主要意義在於不讓女方失去尊嚴,表示為「明媒正娶、合乎古禮」。現在隨著時代演進,聘金僅變成是一種文化儀式,但是對於尊重傳統的爸媽來說,只有登記結婚,會不理解為什麼要「偷偷摸摸」。

林維君表示,事實上,年輕人會想要登記結婚,可能認定只要雙方合意,婚姻關係具有「法律效力」即可成立,只要告知父母就好。

她說,20~30歲這一代,在社交禮俗以及人際應對上相對晚熟,這位女兒可能未曾經歷過好友的結婚歷程,所以不知道結婚有提親、小聘、大聘這些事,很單純認為雙邊家長見面吃飯,彼此認識、同意婚事,就可以結婚了。

父母在意「鑑定」與「同意權」

林維君分析,父母在乎的是對兒女的同意權,有些長輩即使面對孩子已經大了,仍然希望參與子女的事情,因此當父母的權威與決定權被挑戰,加上對於男方都沒見過,無從有「鑑定」的機會,會相當生氣。

另外,過去有「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的觀念,女生應該要矜持被動、自抬身價,當這樣的性別價值觀被挑戰,就很像自貶身價的「倒貼」。

不要只說結果 記得表達「為什麼」

「如果雙方可以把自己的顧慮講開,會更有機會找到一個平衡點。」林維君說,這時候,媽媽可以思考為什麼婚宴對於自己來說這麼重要?把意見告訴女兒,不要堅持在形式上。

我們往往在溝通上會直接表達希望在結果上有何改變,但很需要表達的是「為什麼」,不要只有講「大家都這樣,所以你也要」,或許心中的想法是希望看見女兒未來的另一半「有能力讓孩子過得好」、「男方可以與女方互相支持」,覺得這樣好像太過草率,把背後的愛與關心傳達給女兒,而女兒也許是有自我考量如經濟有限,也應該表達給父母。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全台夯登山、露營,當心草地小殺手!出發前、回家後做好這些事

立遺囑也須慎選「遺囑執行人」 常見3糾紛一次看

鬼月開始!注意「13點」鬼門開禁忌

手足不願分擔年邁父母的扶養費用,該怎麼辦?律師點出一關鍵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