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媽,別鬧了》正熱!熟齡再婚顧慮多 怎麼開口和子女討論?

我今年56歲,如今中年喪偶 已屆3年了,好不容易從喪夫之痛走出來,如今找到一位覺得可以一起生活的另一半,他給予我很多愛與關懷,很多人會認為都已經50好幾了就不要結婚,可是我們都覺得攜手過婚姻生活是很好的。但我有2個孩子,一個27歲、一個18歲,由於距離前夫逝世時間似乎有點短就要再婚 ,加上對方年紀比我小5歲,擔心子女的感受,難以啟齒,我該怎麼做呢?(桃園 齊小姐)

熟齡再婚,子女會擔心不只是觀感,因為年紀大再婚牽涉的東西更多,和年輕時二婚不一樣...

熟齡再婚,子女會擔心不只是觀感,因為年紀大再婚牽涉的東西更多,和年輕時二婚不一樣。 圖/freepik

Netflix劇集《媽,別鬧了!》熱播中,講述60歲媽媽在另一半去世後,放下哀傷情緒,尋找第二春,女兒們聽了差點沒昏倒!「熟齡再婚」議題正熱,劇中比莉飾演的媽媽追愛,幽默又有點荒唐,激起滿滿共鳴,現實生活中也不少人想再婚,但是礙於子女感受,難以開口,講到這話題就好窘阿,心理師指出熟齡再婚,子女會擔心不只是觀感,因為年紀大再婚牽涉的東西更多,和年輕時二婚不一樣。

婚姻牽涉未來決策 會影響家人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表示,婚姻本身雖然是愛情為出發,但事實上是正式的法律關係,會加入在雙方的親屬網裡面,「個人的決定會牽涉到其他人的生活」,在醫療臨床上看見很多需要親屬簽同意書,會影響到關鍵醫療決策,例如拔鼻胃管。所以很多熟齡即使有新對象,可能不會結婚,傾向「拍照留念」確認關係,同居就好。

林維君說,有些人勇於踏入婚姻,是希望有家有保障、有名份,但熟齡再婚就像三明治卡在中間,孩子不夠信任新的家人,就會有疑慮。

敞開接受新成員 關鍵在信賴感

熟齡再婚,能不能夠讓對方的家人信賴是很重要的。林維君指出,特別孩子若處在青少年時期,對他來說就是「多個爸爸」,他心裡會思考:「你來的話會成為我的家長,多一個人管我嗎?」、「你能不能成為家裡的幫助,還是會成為麻煩?」,就像有些子女會遇到一些情況,媽媽和情人是姐弟戀,對方經濟能力不佳結果吃軟飯,造成家裡負擔。

「因為不知道對方如何,也會擔心你被騙」,這個可能也是很多爸媽要再婚,子女會存疑的點,有些熟齡久未談感情,遇到有人示愛反而感到驚慌又開心,都沒有見到一次面,就掉進感情陷阱,這時候孩子大了、夠成熟,可能也因為不夠認識父母的另一半,基於想保護的心情,有防衛心。

保持健康社交 也與子女多交流

林維君表示,有些五、六十歲的大人會有點「少年感」,想要自己做決定,不想讓子女干涉。但如果熟齡族群保持流通的人際關係,有自己的社交圈會比較好,比如將感情事分享給朋友聽,如果對方感覺到有異,怎麼會都沒見面叫你匯錢,就會提醒「你會不會被騙呀!」如果都藏起來自己面對,會模糊判斷。

她建議,可以多向家人分享感情生活的點滴,「聊聊怎麼認識、怎麼互動」,當子女多參與討論,年輕人對於社會的趨勢多了解,能輔助爸媽做判斷,而且在自己面臨決定的時候,更容易讓他們接納,因為已經對對方有一定了解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是媽媽也是女人!」 六十多歲老媽為了追愛嫁到澳洲去

「媽,別鬧了」引熱論 熟齡第二春追愛行不行?

確診康復後出現「長新冠」該看哪一科?整合門診資訊一次看

獨處是需要練習的/人生迷茫的背後,大都是沒有「與自己相處」的能力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