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媽媽也是女人!」 六十多歲老媽為了追愛嫁到澳洲去

愛情是女人外掛的勇氣心臟,讓人咚吱咚吱活力四射狂跳,變得無所不能。 圖/iSto...

愛情是女人外掛的勇氣心臟,讓人咚吱咚吱活力四射狂跳,變得無所不能。 圖/iStockphoto

「我媽媽就是一顆傻膽,網路上只要有幾個人夠瘋,就能跟我媽聊下去。」接受我訪問的是作家陳名珉 ,她的爸爸在五十一歲過世,媽媽守寡了十幾年後,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感,火力全開四處網路交友,最後把自己遠嫁澳洲,開啟了風光明媚的第二春,這個故事轟動PTT,她媽成為愛情 界的不老騎士,激勵人心,讀者紛紛送上膝蓋,對她媽媽大喊,有神!快拜。

採訪陳名珉,聊的都是她媽Rose,她媽,真的,酷斃了,不僅吸引我來採訪,陳名珉的著作「我媽的異國婚姻 」更有不少單位來爭取影視版權,就知道內容有多精彩霹靂。

名珉媽媽Rose的追愛之路,一開始也不是這樣國際化,本土的台灣歐吉桑當然是第二春的首選,但歐吉桑的小孩不久就會上場,質疑Rose媽是不是貪圖歐吉桑的財產,交鋒的言詞中,仔細計算將來過日子的錢,誰來付?當下讓陳名珉了解到,老人的戀愛嘴上說「作伴」、「晚年有靠」,實際上是找在一個傭人、居家看護、特別護士,甚至重點都是,錢、錢、錢。

「我看著我媽媽,開啟、結束一段又一段的戀愛,她受過很多傷,我為她遭遇的事情感覺無奈和憤怒,很沮喪時我會叫媽媽考慮出家。」在書裏面,陳名珉提到基於心疼媽媽在愛情上跌跌撞撞下,提出削髮為尼可能還不賴的主意。

對於出家的建議,Rose媽直率地說「我六根不清淨,怎能出家?我想談戀愛,我想找對象」Rose媽把想要什麼都放嘴上了,「害羞」兩字,比不上「想要」。

在國內找第二春吃鱉,Rose媽「賊心不死」往國外發展,靠著一本「柯旗化新英文文法」自學ABC,從開口I、I 、I、you、you、you的單字王到神奇的流利溝通,徹底實現「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奧義。

等英文一練好,Rose媽媽就一副「全世界的銀髮族,我來啦!」的豪邁姿態,詢問每個剛認識的國外網友:「你要不要娶我?」、「我想結婚,你要不要娶我?」、「要跟我結婚嗎?」等等問題,對Rose媽媽來說,矜持不值錢,年紀到了,不能浪費時間才是正經的。她的名言如下:

「這問題有什麼不好問的,當然要問,不問,怎知道有沒有未來。」

「被拒絕很正常,不是我喜歡誰,誰就得喜歡我,這完全不尷尬啊!」

「緣分放在那,你不爭取,過了就過了!」

「別跟猶豫不決的人鬼混,這種人說好聽話叫做想得多,說難聽點就是不想負責任」

愛情是女人外掛的勇氣心臟,讓人咚吱咚吱活力四射狂跳,變得無所不能。

追愛要有策略,「我媽媽在電腦旁邊掛了一個世界地圖,不適合生活的地方劃掉,太冷不行、太熱不ok,太大男人刪除,她每天針對一個國家進攻,例如:今天鎖定德國二十個男生發訊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逐一進攻。」陳名珉從一開始不能接受媽媽尋覓第二春,身為女兒的她內認為,婚姻就是什麼鍋,配什麼蓋,爸爸過世了,鍋不見了,蓋子就應該獨守到老。直到她某日,看著媽媽獨居的身影,逐漸意識到,媽媽是媽媽,但媽媽也是一個女人,寂寞是一頭怪獸,可以在深夜把人啃食乾淨,媽媽內心「想被愛」的慾望,已經膨脹到無邊無際。

當Rose媽決定跨國去澳洲見網友時,陳名珉覺得這死老太婆瘋了!

但沒有瘋狂就沒有精彩人生,Rose媽買了一張機票,辦好護照,不告而別,見到澳洲阿伯,第二春的桃花盛開,枝繁葉茂,母女兩人因此產生精彩的對話,Rose媽堅定的說:「好啦好啦,你不要再說了!我告訴你我想清楚了,我要嫁給這個人,我要搬到澳洲去,你講什麼都沒有用,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俗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法可治,確實如此,不是嗎?你管的動你媽嗎?

作家陳名珉的著作「我媽的異國婚姻」有不少單位來爭取影視版權。 圖/鄧博仁攝影

作家陳名珉的著作「我媽的異國婚姻」有不少單位來爭取影視版權。 圖/鄧博仁攝影

「如果你反對到底,你媽媽會留下來嗎?」親情與愛情多兩難,我小心地提問。

「我如果大鬧,我媽會回來,但內心會怨恨。」猜測性的問題,陳名珉給了可能的答案,開悟似的說了這句:「父母陪小孩長大,小孩長大後,我該放她走。」她淡淡地說著,我腦中浮現在「我媽的異國」這本書的封底寫的那句話,「人生中,即使親如母女,也僅是同行一程的旅伴,終將揮手走向各自的人生…….」

Rose媽如願的嫁到澳洲,這是她的夢想,她做到了,她出嫁後有次回來台灣,跟陳名珉說:「我覺得我這幾年,沒白活,我覺得挺好的。」幸福是一種甘之如飴。

採訪快結束時,陳名珉對我叨念著,「我媽的異國婚姻」影視版權要找到對的人拍,她不想Rose媽的故事被拍成了鬧劇,她想找個懂Rose媽心情的導演。這是女兒對媽媽的愛,即便媽媽改嫁、遠在異國了,她想保護媽媽的心情隨處可見,「我如果去打書上通告,被認出來都沒關係,但我不想我媽回國時,被路人認出來指指點點,我不要!」我點了點頭,超想跟陳名珉說,你媽媽根本沒在怕的,你多慮了,一個追愛到六十幾歲的女人,她的生命力,連沙漠中的仙人掌都折服。

Rose媽是一本會走路的勵志書,她的愛情,跨越年齡、種族、地域的限制,她用種桃花,靠著網路線打造出姻緣線,令人驚嘆佩服。

「為了追愛,你會做什麼?」這是我採訪回來後,問著自己的問題,如果你也單身,我也把這問題丟給你思考,「為了追愛,你會做什麼?」

本文轉載自《黃大米粉絲團》,原文為:靠著一條網路線 六十多歲老媽嫁到澳洲去

延伸閱讀

獨處之難/龍應台:只要走路,一定是我的身體和我「自己」單獨有約。

填問卷抽好禮!財富傳承煩惱大調查

熱氣最旺之時,亦是調養虛寒體質最佳時機!把握「三伏貼」療程期

預防咬不動、吞不下,一招「健口操」強化口腔機能!(含影片教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