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擔心、不捨!女兒堅持跟男友同居,我該怎麼辦?

最近25歲的女兒說要跟交往半年的男友同居,我聽了極力反對,還沒要結婚就同居,我擔心女兒會吃虧,傳出去也不好聽。我跟女兒大吵一架,她執意要搬出去,我感覺非常受傷,好像女兒為男友拋棄我的感覺,現在母女倆陷入冷戰,我非常傷心,該怎麼跟女兒溝通?(新竹黃小姐)

婚前同居 母女觀念差很大

同居是自己可決定的事,但如何讓父母親能夠放心,則是女兒的責任。 圖/freepi...

同居是自己可決定的事,但如何讓父母親能夠放心,則是女兒的責任。 圖/freepik

婚前該不該同居,一直都是一個受大家廣為討論的話題,傳統一輩多半抱持,婚前不該同居,認為女兒跟別人婚前同居很吃虧,甚至覺得是件不光榮的事情,應該「留點名聲給別人探聽」。

年輕一輩則有不同的聲音,認為婚前同居很重要,必須先住在一起熟悉彼此的生活習慣、價值觀等,再決定是否步入禮堂,避免婚後因為習慣難以磨合導致離婚。但是,面對父母和子女因為觀念不同,造成的親子爭執,應該如何化解呢?

諮商心理師許筑媛表示,上一代和下一代因為成長環境、教育背景的不同,往往有截然不同的觀念,很難去斷定誰對誰錯,從這個案例中,媽媽和女兒都有自己的想法,差異來自於兩代被灌輸的觀念。若要重啟溝通,兩方都有50%的責任,而且應該要試著放下情緒後,再坐下好好談。

母親的關懷 別再用刺來包裝

從媽媽的角度出發,上一代的觀念較為保守,認為婚前同居,女生容易不被珍惜,不懂得保護自己,因此,媽媽對於女兒同居的決定,一方面出於保護的立場感到擔心,一方面也是對於女兒要離開感到不捨。

但是衝突點往往來自於,情緒和用語無法好好表達,許筑媛說,老一輩普遍習慣用責備的情緒來表達愛,因為愛很難說出口,愛之深責之切的背後,都是關心。只是這樣的方式,對子女來說不僅難以感受到愛,反而只獲得受傷、羞辱的感受。

媽媽應該要了解的是,年輕一輩的觀念已經更迭,婚前同居是一種「預先」熟悉與調適雙方的生活習慣,透過了解後再決定,是否適合結婚共同生活;另一方面,現在提倡男女平等,女生吃虧、男生佔便宜的觀念,在年輕人的觀念中,也不一定適用。

化解父母擔憂 女兒也有責

從女兒的立場來看,許筑媛說,女兒在溝通上也有很大的責任。同居是自己可決定的事,但如何讓父母親能夠放心,則是女兒的責任。建議女兒在同居前,應該讓父母了解,現在要搬出去同居的原因,並且讓父母知道,男友是值得託付的人,進一步化解長輩對子女的擔憂,才不會讓彼此的誤解愈陷愈深,造成家人間的感情裂痕。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Line加入「長者量六力」!三步驟檢測失智風險(詳細圖解教學)

男性做家事有助身心健康、降低自殺率!9項建議家事項目

如何長期「與病毒共存」?研究證實:「運動」可抗疫、降低死亡率

缺維生素D染疫風險增!3方法正確補充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