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上網關心別人?面對社群「過度連結」我們更要好好關心自己

【在這個過度連結的時代】

這是一個「過度連結」的時代。耗損心神的社群網路、大量資訊,以及人際關係。其中,有多少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點我!點我!」在這類訊息不斷向人招手的今日,我想跟各位提議一種新生活運動─離線練習。絕非要你「與世隔絕」。而是希望:「你所連結的,都是真正重要的人、重要的事。」

不要過度關注別人的日常生活,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吧。 圖/unsplash

不要過度關注別人的日常生活,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吧。 圖/unsplash

【不要干涉別人的日常生活】

只要我們活著一天,必然會碰到阻礙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的一些事。一方面,我們希望別人不要干涉我們的事,但另一方面,換作別人的事,我們卻管不了自己不去介入。

「那個人GG 了!」、「這個人現在很慘哪。」當人們議論這些八卦時,並沒意識到這種行為是在「插嘴」,甚至「插手」別人的事了。

幾年前,我不過是不玩SNS 而已,竟被當成「失蹤人口」,真不可思議。碰到我的人、聯繫我的人,每個都問:「妳最近怎麼了?」

我之前整天都掛在網路上,難怪親朋好友會有如此反應,但這種反應碰多了,我開始厭煩。「別人知道我的動向是理所當然的」、「我知道別人的動向也是理所當然的」,這不是很荒謬嗎?

人與人的「界限」,在SNS的助攻下,逐漸模糊。為什麼我們如此在意別人的事呢?

深呼吸,先盤點自己原本該做的事。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深呼吸,先盤點自己原本該做的事。 圖/幸福文化 提供

回顧我自己,有段時間我也會對親朋好友的日常及問題「插嘴」、「插手」。

只要對方碰上困難,我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聽其訴苦,給予忠告。這讓我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簡直是英雄。

如果有人對別人的事坐視不管,我會認為那人太過冷漠;對於不加入聊八卦的人,我也會認為那是個自我中心的人。

如今想想,那樣的我,是多麼傲慢啊!

但我變了。如今的我認為,放手是一種信任的表現。能夠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畫清界限的人,才能幫助對方成長獨立。其實,通常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相信對方有勇氣、有能力去解決問題而已。

管人家的事,對自己有個好處。那就是,「可以逃避自己真正應該去做的事」。

別人為某事發愁,你在伸手幫助之前,先深呼吸一下。當我們眼睛盯著別人的問題時,就可迴避自己的問題。

而且,出手去管的話,還能讓自己處於「正在做事」的狀態。放手吧,不要干涉別人的日常生活。在意別人的時候,就是你該在意自己的時候。

不要過度關注別人的日常生活,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吧。

《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幸福文化2022/05/05出版

延伸閱讀

懶人包分享/居家隔離「食材、物品」怎麼準備才安心?

40歲以上女性注意!女性殺手乳癌、卵巢癌「一招」預知

確診隔離怎麼吃?「三餐正常」是康復關鍵!

自製「防疫安心茶」!10藥材4步驟,每天一杯強化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