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兒子結婚女方要求百萬婚禮...身為一位退休媽媽該怎麼辦?

我是一個已退休的媽媽,28歲的兒子去年提到要跟女友結婚 ,本是美事一樁,卻發現女方親家與我們夫妻倆的觀念落差太大,導致結婚卡關。像是,女方希望男方準備36萬金飾組合、喜餅200盒、大聘實收66萬、餐廳希望每桌2萬以上的價位,儘管我們以不收嫁妝來討論,但女方以上條件仍不肯讓步。

我們是公務員家庭,兒子也是一般公務員,薪資普通,這場婚禮一定會辦得很吃緊,作為爸媽也得掏腰包贊助不少,想真心祝福兒子的婚事,但內心卻有不舒服的矛盾感,該怎麼樣解決呢?(桃園黃小姐)

談到結婚,往往牽涉到兩個家族的想法,不少案例是因為雙方家長搞不定,最後婚事告吹。但是,作為家長,到底要如何拿捏對婚事的參與度,考驗著雙方家長與孩子間溝通 的藝術。

到底要如何拿捏對婚事的參與度,考驗著雙方家長與孩子間溝通的藝術。 圖/unspl...

到底要如何拿捏對婚事的參與度,考驗著雙方家長與孩子間溝通的藝術。 圖/unsplash

男方家長角度思考:過度干涉造成破局 恐讓子女留下遺憾

諮商心理師許筑媛從多方角度提出意見,首先,針對此案例,是男方的媽媽對於女方的條件,感到吃不消、造成心理上的負擔,該如何消化呢?

許筑媛表示,從這個媽媽身上可以看到,家長想尊重婚事,因此透過忍耐、讓步來成全兒子的幸福,這是首先值得讚賞的地方,因為她沒有讓自己的不滿情緒發酵,進而把場面搞僵、甚至不歡而散。

「情緒」的處理是這件事最核心的關鍵,作為男方的媽媽,面對這樣的狀態,會有生氣、不滿、委屈的心情,負面情緒會放在第一位,導致事情失焦。建議,若以長遠的角度來看,真心想要祝福孩子的婚姻,應該把「兒子和媳婦是否能真的過得幸福」擺在第一位,把自己的不滿情緒透過時間和方法消化。

因為作為家長,最終都是希望孩子能有美滿的婚姻和幸福的家庭,若因自身對婚事的不滿意,導致子女的結婚路上充滿阻礙,甚至不幸破局,也可能在子女的心中,留下難以彌補的遺憾。

女方家長角度思考:運用同理心 成就子女幸福婚姻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女方家長也是護女心切,希望女兒嫁得風光,在眾人親友前是有面子的出嫁。許筑媛認為,其實女方和男方家長都是出於愛護子女的心意,但最大的問題是,女方家長忽略了「同理心」的重要性,希望女兒婚禮有豐裕的物質條件,卻未考量到男方可能面對的經濟壓力。

許筑媛建議,女方家長不能把目光只重視在女兒上,而同時要考慮到女婿的感受,畢竟婚姻是兩個人的結合,若太強硬的條件,恐怕也會造成女兒裡外不是人,最後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婚後心態轉換:肯定自己決定 遠離憤怒刺激源

最後,回到這個案例,男方媽媽在贊成這樁婚事後,可能必須消化內心不適,許筑媛認為,換個角度思考,其實男方媽媽才是關係中最大的贏家。在這個婚事處理中,孩子可以看到媽媽的退讓與付出,不只是兒子,媳婦也可以感受到婆婆最大的善意,畢竟作為女兒有時候也很難違抗強硬父母的做法。從這個案例中,男方媽媽成功贏得兒子和媳婦日後最大的尊重。

許筑媛建議,若不想再被不舒服的情緒干擾,可以適時遠離憤怒的刺激源,若是與親家真的不對盤,也不用勉強自己好來好去,選擇自己最舒服的距離,來維持與親家的關係,重點還是回到與兒子和媳婦的日常相處,才是最重要的事。

│橘煩惱信箱 系列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快篩試劑怎麼用?詳細圖文使用說明(流程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2022阿里山「螢光之路」再現,曝最佳賞螢時間點!

看「中醫」保險也理賠?實支實付意外險可以這樣幫你!

每週一動/在家練背肌 改善駝背助減齡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