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婆婆帶孫觀念不同 新手媽媽該怎麼做?

我是一個38歲的新手媽媽,有一個1歲半的可愛兒子,我們夫妻倆都在公司擔任管理職,育嬰假休完後就要回去上班。退休的婆婆主動說想幫忙帶孫,心裡覺得很感謝,但婆婆那輩的帶孩子觀念跟我不同,例如婆婆會讓小孩看電視、孩子一哭就立刻抱、偶爾給含糖飲料…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溝通,能夠婉轉並獲得改善?(台北江小姐)

透過實際行動讓子女無後顧之憂工作,這是給子女最大的支援。 圖/freepik

透過實際行動讓子女無後顧之憂工作,這是給子女最大的支援。 圖/freepik

兩代衝突何解?教養沒有標準答案!

新生命的誕生,是整個家族的喜悅,但雙薪家庭如何面對緊接而來的養育問題?送托嬰、找保母,或請長輩幫忙卻又得顧及兩代教養觀差異。

親子教養作家蔡穎卿認為,「養」是生命的過程,使孩子健康長大;「育」則是生命的品質,好好的教,孩子才會好。年輕爸媽一代的養育通常是比較科學化的,但老一代的爺奶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若兩代之間若互相尊重與配合,共同合作,第三代將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地更好。

常見兩代發生的教養衝突,例如,小孩哭了到底要不要抱?蔡穎卿建議,放開心胸,教養沒有一定要或不要的「準則」,可以讓有經驗的人做判斷,了解孩子哭的原因,而不只是照著「規則」去遵循,畢竟沒有人是同時經過兩種不同養育狀況後長大,沒有實證說一定要透過哪種方式孩子才會長得更好。

兩代教養最易遺忘「換位思考」

若要兩代共同帶孩子的話,蔡穎卿建議,祖輩一代「要先健康的建設自己心理,再去帶孫」,先定位自己的角色,例如,幫忙帶孫的好處是,透過實際行動讓子女無後顧之憂工作,這是給子女最大的支援,是有價值且值得驕傲的事。

對於新手爸媽,蔡穎卿則建議,不管父母是不是你心中理想典範的教養者,但「擁有一個最可信賴的關係,有長輩願意幫忙顧孩子」,已經是親情的最大意義,建議時常提醒自己抱持感謝的心。因為在未來,等孩子長大後,年輕父母也往前一代,也會需要下一代的人尊敬他們,因此,別忘了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橘煩惱信箱 系列文章推薦↓↓↓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