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55歲夫妻如室友 不快樂該中年離婚嗎?

我是一名55歲的職業婦女,一對兒女已經各自成家,現在家中只剩自己和先生過同生活。兩人相親結婚30年,這幾年孩子離家後,發現跟先生話不投機、沒有共同興趣,彼此像室友一般,心中有了想離婚 、一人生活的想法,但都已經年過50歲了,離婚真的好嗎?(台中莊小姐)

圖/freepik

圖/freepik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但生活中存在一群人是「不相愛、能相處」的夫妻,多數來自於早年相親結婚,走到了中年,孩子離巢後,才感受到自己困在婚姻 中,這類的狀況並不少見。

結婚直接當父母 忘了學習當夫妻

諮商心理師許筑媛表示,熟齡離婚近年來愈來愈常見,尤其是五、六年級生的熟齡占大多數。原因在於,這個年齡層的夫妻,在時代背景下多數是相親結婚,沒有感情基礎,一結婚後很快就有了孩子,於是夫妻們還來不及學習當伴侶,就直接進入當父母的階段。

進入熟齡後,已經不用再為子女操勞,重心再度轉移回自己身上時,才會開始明顯察覺與另一半關係的好壞,進而有人思考著離婚、離開不快樂的婚姻。

另一個原因是,現代人離婚率高,對於離婚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不像過去有著「離婚很丟臉」的刻板印象,讓更多女性重新思考婚姻對自己的意義。

2種離婚情境 心理諮商師遞解方

至於到底該不該離婚?許筑媛認為,熟齡離婚第一個難題就是,跟年輕離婚相比,心結更深。因為多數人把一輩子的青春奉獻在家庭,牽掛、不甘心、難放手的情緒,會和想離婚的念頭在心中拉扯。

她建議,有離婚的想法時,可以先思考在「哪個時刻」離婚的念頭特別強烈。可分為兩種情況,第一是,為了孩子而隱忍數十年,對婚姻不滿的情緒長年累積,直到孩子離巢後,離婚的念頭就快爆發;第二是,孩子離巢後,剩下夫妻兩人而放大生活習慣的差異,在某些特別的時刻,會浮出離婚想法。

若是第一種狀況,許筑媛認為,可以思考的問題是,跟伴侶在一起的「幸福程度」、「快樂程度」,若長期都覺得自己非常不快樂、不幸福,不妨可考慮恢復自由身、彼此祝福。

第二種情形,因為生活習慣造成的不滿,「婚姻中有7、8成的事不能解決,而是靠包容和磨合」,許筑媛透露,可以試著雙方溝通與磨合,再嘗試給彼此機會,若還是無法改善,再考慮離婚也不遲。

找回「不將就」的人生/賴芳玉的離婚課

進入人生下半場,愈來愈多人想要過不將就的生活,離開不快樂的婚姻,重回自由之身。

對成熟的大人來說,離婚 是另一個「轉大人的歷程」,透過事前準備,才能雙方共好,《橘世代》特別邀請賴芳玉一起討論離婚這堂課。

早鳥42折!2/28截止,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jGoroX
想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轉2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贊助子女買房成家 「4大眉角」爸媽要注意

離婚程序、財產分配、單親補助...關於離婚,一定要知道這些事!

女人一定要有房子,有房才有底氣!

「單身真的比較幸福嗎?」熟齡離婚-2個實際問題要考慮!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